公然製造“一中一台”和“挾洋謀獨”終將失敗

近日,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的嚴正抗議和反復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開創了惡劣先例。立方公然違背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是背信棄義的錯誤行徑。鋻於中立雙方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曼塔斯∙阿多梅納斯21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狡辯,立陶宛遵守“一中政策”,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不具有“外交地位”。立陶宛所謂“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思也強詞奪理説,中國應清楚認知贏得他國真誠尊敬的唯一方法,就是尊重對方並提出建設性議程。

 

真是可笑!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立陶宛承諾遵守一中原則,卻與台灣當局勾勾搭搭,這難道叫遵守“一中政策”?! 1975年,歐洲經濟共同體委員會副主席索姆斯訪華,與中方就中國與歐共體建立正式關係達成一致。在台灣問題上,索姆斯表示,歐共體的所有成員國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並就台灣問題採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接受的立場。1991年,中國與立陶宛兩國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立陶宛共和國建交聯合公報》。公報説,“立陶宛共和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立陶宛共和國政府承諾不和台灣建立官方關係和進行官方往來。”作為歐盟成員國,立陶宛當前的行徑破壞了歐盟有關承諾,也將在中立建交公報中作出的承諾拋在一邊,還口口聲聲説要真誠尊重對方,簡直豈有此理!

 

另據臺媒報道,台灣地區外事部門表示,台灣在立陶宛新設置代表處並掛牌運作,主要目的是拓展彼此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互惠互利,並持續深化人民的交流與情誼。

 

立方與台灣當局真是一唱一和,説一套做一套,雙雙企圖以經貿往來掩蓋其製造“一中一台”和謀取“台獨”的本質。對此,俄羅斯《觀點報》發表文章譏諷立陶宛在台灣問題上激怒中國“純屬愚蠢”。台灣已退休的高級外事人員徐勉生在臺媒《中國時報》上發表文章,稱民進黨當局以具有“台獨”意識的“台灣”名義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立陶宛表示同意並以為“可以換得台灣向其提供經貿利益”。徐勉生説,根據往例,“最後的苦果往往由台灣承擔”。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立方狡辯所謂“代表處不具有外交地位”純屬欲蓋彌彰。民進黨當局則是謀“獨”挑釁動作不斷。蔡英文10月10日發表講話時拋出“四個堅持”,妄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在“台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需要指出的是,立陶宛走到今天這一步,明顯是被某些大國策動,但犧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我們呼籲世界上其他國家從自身根本利益出發,從國際公理和正義出發,不要被某些大國裹挾,不要捲入無謂的對抗。而民進黨當局以為挾洋就能謀“獨”也實屬打錯了算盤,終究將難逃失敗的結局。(作者:左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