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什麼是真民主、好民主?不妨看看中國的民主

“我在中國考察期間,發現在很多村子裏,村民自帶小板凳圍坐在村中心的大樹下,就村子應該如何發展進行討論。爭論不休的村民,常常以‘面紅耳赤’開始,以‘握手言歡’結束。”這是英國巴斯市副市長余德爍對中國民主的印象。

 

在中國,余德爍所描述的場面被生動地稱為“板凳民主”。中國政府4日發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提及這一基層民主形式,並全面介紹了中國的民主理念、制度設計以及成功實踐,指出“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

 

國際銳評:什麼是真民主、好民主?不妨看看中國的民主

 

民主本意是“人民統治”“主權在民”。但長期以來,西方國家對此進行異化歪曲,將“一人一票”、政黨競爭等西方選舉制度包裝成民主的唯一標準。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來的不懈探索,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大力推進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表明: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適合的就是最好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

 

以選舉為例。中國各級人大代表選舉,採取直接選舉與間接選舉相結合的方式。其中,佔比最高的縣鄉兩級人大代表,全部由選民直選産生。當前,中國正在進行縣鄉兩級人大的換屆選舉,有超過10億選民參加,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選舉。在四川,一位106歲老人在家門口的流動票箱投下自己的一票;在上海,有一對老夫妻投票後展示了他們珍藏的31張選民證……這是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最生動的實踐。

 

再看決策。在中國,所有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産生的。越來越多來自基層的聲音直達各級決策層,越來越多的民眾意見轉化為政府的重大決策。

 

比如,中國每五年制定一份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今年開始執行的“十四五”規劃在起草過程中,有關部門從100多萬條網民留言中整理出1000多條建議,能吸收的儘量吸收。再比如,新冠疫情暴發後,中國一位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利用人工智能肺部CT技術篩查新冠病例,很快得到回復與採納。

 

由此可見,從國家大政方針,到社會治理,再到衣食住行,中國人民的訴求有地方説、説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正如白皮書指出,真民主、好民主,要做到人民當家作主,人民不僅有選舉、投票的權利,也有廣泛參與的權利;不僅能表達自己的意願,也能有效實現;不僅推動國家發展,也共享發展成果。

 

國際銳評:什麼是真民主、好民主?不妨看看中國的民主

 

“什麼樣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其實只有兩條標準——‘人民是否滿意’和‘人民是否信任政府’。”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中國找到了適合國情民情的民主治理模式。西方機構進行的民調數據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的滿意度每年都保持在90%以上。這是中國民主強大生命力最真實的反映。

 

相比之下,某些西方國家的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然而,就是這樣的國家,卻要操辦所謂“民主峰會”當民主盟主,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民主是多樣的,世界是多彩的。中國民主的成功實踐有力證明:西式民主不是人類民主形式的唯一和全部,西方也把握不了民主定義權與裁判權。未來,中國將繼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人類政治文明發展進步。而那些以“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的西方政客,應當把精力放在民眾身上,不要在背叛民主價值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