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海外輿論讚賞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

12月4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不少海外專家學者近日結合中國民主實踐與成效,紛紛發表文章或觀點,對白皮書所闡述的中國實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讚賞,對“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這一觀點表示認同。

 

葡萄牙中國觀察研究所所長魯翊君表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捍衛的是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而不是服務於某些特殊群體。過去100年裏,中國共産黨不斷豐富民主思想和實踐,始終堅持人民民主,其中就包括民主選舉、民主協商、社會生活民主以及基層民主等。西方國家的民主並不是民主的唯一形式,也不應該由西方來判定哪個國家才是真正的民主國家。

 

阿爾巴尼亞東南歐研究院執行院長恩維爾·比迪奇撰文表示,中國在各領域取得巨大成就,絕對可以被稱作是擁有民主競爭力的國家。中國一方面在經濟領域按照開放市場原則參與全球競爭,一方面在政治領域以本國傳統為基礎,建立了一套以“人民民主”和“全過程民主”為特徵的有別於西方式的民主模型。

 

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榮休教授羅蘭·博爾認為,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非常適合中國的發展,具有高度的制度優越性。中國成功的發展使得全球都意識到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例如中國的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在這種政治協商制度下,大家可以找到很多解決問題的方式,並且可以達成很多重要的一致意見。

 

塞浦路斯歐洲大學前校長科斯塔斯·古利亞莫斯教授表示,中國的社會主義民主並不局限于形式主義,與西方國家相比,中國以人為本的社會治理可以充分發揮全社會的智慧和力量。例如,中國政府在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的過程中,通過互聯網從全社會收集了100多萬條意見和建議。

 

英國倫敦市經濟與商業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表示,中國選擇了能夠真正提高人類生活品質的制度,也就是説由人民來治理這一概念在中國是非常實用的。比如説中國將佔全球貧困人口70%的8.5億人成功脫貧,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多的人口獲得了最大幅度的生活改善,而在1949年,中國還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熱點觀察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