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壯壯導演山下學堂開啟大師課 講述“表演與導演”

2018-12-11 10:21:19|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于曉萱

  田壯壯在山下學堂給學員們上了一堂名為 “表演與導演”的大師課。

  12月9日下午,周迅、陳坤和導演陳國富聯合創辦的山下學堂邀請著名導演田壯壯給學員們上了一堂名為 “表演與導演”的大師課。在現場,田導分享了許多創作背後的故事,更以實例勉勵到場的年輕演員:做好職業演員不易,要有敬畏之心,多學習、勤練習,更要多從生活中多觀察和積累。

  作為中國第五代導演的核心人物之一,田壯壯1980年代開始就陸續拍攝出《紅象》《獵場扎撒》《盜馬賊》等具有深遠時代影響的電影,之後的《小城之春》《吳清源》等片亦廣受業界追捧。目前田壯壯正著手將阿城小説《樹王》搬上銀幕,已經完成雲南勘景工作。

  從2002年開始,田壯壯導演在北京電影學院任教,並積極參與新導演的培養與扶持。2018年,由田壯壯監製、青蔥計劃導演白雪執導的現實主義青春題材電影《過春天》,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和平遙電影展上亮相,獲得了業界和觀眾的關注和好評。

  在導演、老師等身份之外,田壯壯亦以精湛的演技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1997年,田壯壯在路學長作品《長大成人》中出演“朱赫萊”一角,奉上大銀幕首度演出。近年來,他先後在電影《相愛相親》《後來的我們》中出演角色,並連續兩次獲得金馬獎提名。

  山下學堂的學員向田壯壯導演提問。

  在現場,田壯壯仍然謙虛地表示自己為“非職業演員”,更透露其塑造角色的過程,依靠的是從生活中觀察汲取的素材。在《相愛相親》拍攝現場,他目睹了張艾嘉丈夫的溫柔妥帖,因而塑造齣電影中沉默而溫暖的“老尹”。田壯壯的舅舅曾罹患眼疾,田壯壯因而將與他相處中觀察到的動作、細節和感受運用到電影《後來的我們》中的“林父”身上。田壯壯以自己的實例表示,一個演員能否完成表演,需要依賴演員在平時的積累和觀察,只有素材庫足夠大,才能貼近角色、完成導演要求的創作。

  在活動現場,有年輕演員向田壯壯提問“如何面試演員”的問題,田壯壯直言“從不面試演員”,並分享了選中張震出演《吳清源》的故事。

  籌備電影之時,田壯壯從製片人提供的二十余張照片中選擇了張震的照片,並約對方在上海見面。剛剛結束時裝走秀的張震與田壯壯交談了二十分鐘,自言不會下圍棋,但知曉電影拍攝計劃後去詳細了解了吳清源的人物生平。田壯壯感到張震雖然話不多但卻句句有重點,即刻定下其為吳清源的扮演者。之後張震自費前往日本,在兩個月的時間中每日陪著吳清源起居下棋,甚至一度被外人誤認為吳清源的晚輩。

  山下學堂田壯壯大師分享課全場大合影。

  田壯壯以張震的故事與目前自己為電影《樹王》挑選演員的經歷對照。很多慕名而來的年輕演員只是從網絡上粗略了解故事,並不曾真正閱讀過小説。田壯壯對此表示:“這就像吸二手煙,最容易毀身體了。”

  田壯壯亦以母親于藍的實例給在場的年輕演員上了一堂“演員職業精神課”。“我媽媽今年97歲,從我記事起,她每天早上壓腿、練功,一直到她不當演員為止。在她八十多歲時,仍然每天運動。”田壯壯提醒年輕演員,選擇以演員為職業,就要對職業有敬畏之心,無論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都要為職業做好準備。

  “表演與導演”是繼烏爾善導演“類型電影中的表演”、陳國富“人生演出”大師分享課之後,山下學堂舉辦的第三期大師分享課。2017年10月,陳國富、周迅、陳坤三位創始人共同創辦了山下學堂。山下學堂是一次從表演開始的探索,也是一個打破教育常規的實驗。目前山下學堂下設三大教學課程,包括引領非職業演員入門的新人班、 針對專業演員的職業演員進階班和開放性高階的大師班。目前2019新人班正在報名中。作為山下學堂高階開放性大師課的一部分,大師分享課面向包括演員在內的更廣闊人群,邀請在表演及相關領域的資深從業者進行分享,並以表演為核心,輻射整個業態。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