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2018-07-20 15:32: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杜軍帥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7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阿布扎比,開始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迎接儀式。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陪同下前往檢閱大廳。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9日起,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此次亞非之行,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意義重大。今年的首次出訪,為何會選擇這5個國家?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圖為迪拜歌劇院主入口處豎立的“擁抱中國”標誌。人民日報記者 曲翔宇攝

  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

  海灣之畔的“沙漠之花”阿聯酋是習近平亞非之行的首站,也是他再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後訪問的第一個阿拉伯國家。

  阿聯酋為何如此受到重視?

  對於兩國關係,習近平在阿聯酋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概括:“兩國發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標相通,合作紐帶越來越緊,已成為發展建設中優勢互補的真誠朋友,溝通協調國際和地區事務的重要夥伴。”

  “真誠朋友”、“重要夥伴”,可不是一句客套話,都有實打實的合作成果做印證:

  阿聯酋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海灣國家。

  中國連續多年成為阿聯酋最大貿易夥伴,阿聯酋則是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出口市場。

  阿聯酋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國家之一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國。

  從建立中阿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機制到實現兩國公民互免簽證,從成立中國-阿聯酋共同投資基金到啟動人民幣對阿聯酋迪拉姆的直接交易,這種“朋友”與“夥伴”關係,絕不局限于能源等少數領域,而是幾乎全面開花。

  你來我往,有情有義。前期合作已然這麼基礎深厚,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期間,雙方將有望在共建“一帶一路”、産能合作、能源、農業、金融、海關、科研、人文等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這次訪問,不僅進一步提升中國同阿聯酋關係水準,還將大大推動海灣地區“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東和平穩定。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在中國中車南非比勒陀利亞工廠內,中南員工一起工作。 人民日報記者 李志偉攝

  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關注中國外交的人,肯定發現了一點,今年是中非合作的大年。

  為啥這麼説?

  非洲一直是中國外交“基礎中的基礎”,今年的首次出訪,習近平就選擇4個非洲國家,勢必能掀起中非關係的熱潮,足以顯示今年中非關係不一般。

  今年中國外交的四大主場活動之一,就是9月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這次出訪,就是為峰會“凝聚更多共識,在峰會前進一步唱響中非友好主旋律”。

  出訪、峰會,以及期間達成的各種合作成果,勢必讓“中非合作的大年”呼之欲出。

  當然,選擇出訪塞內加爾、盧旺達、南非和毛里求斯,也有具體的考慮:

  2016年,中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目前,中國是塞內加爾第二大貿易夥伴、最大融資來源國。

  中國是盧旺達第一大貿易夥伴,在其重建和工業化進程中,中國提供了寶貴援助和多方支持。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盧旺達任非盟輪值主席國。

  南非是中國在非第一大貿易夥伴,兩國已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18年恰逢中南兩國建交20週年。

  中國是毛里求斯最大貿易夥伴,而毛里求斯不僅是第一個與中國開啟自貿談判的非洲國家,也是唯一一個把中國春節列為法定假日的非洲國家。

  目前,中非經貿合作、政治交往、安全合作、人文交流、國際協作等均取得不少成果。尤其是在經貿領域,中國是非洲最大貿易夥伴。數據顯示,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

  “中非永遠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這些年來,習近平始終高度重視非洲,致力於推動中非共同發展。這次出訪勢必為中非合作、打造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動能。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為金磚合作注入新動力

  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也是習近平主席連續第六次出席或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顯然,在此次出訪中,金磚合作是重要議題。在推動金磚合作方面,中國的努力一直有目共睹。從倡議構建金磚國家四大夥伴關係,到推動確立經濟、政治、人文“三輪驅動”的金磚合作架構,中國對金磚合作的引導力不斷提升。在約堡會晤前,中國提出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倡議,得到有關各方積極響應。

  如今,金磚的“分量”更重,“成色”更足。金磚五國的合作更加務實,經貿往來日益緊密,人文交流全面展開。10年來,金磚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50%。

  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經濟發展面臨不確定性。世界對金磚國家的期待不斷上升。在這次會晤中,中國與其他金磚國家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方面有哪些最新表態,將備受關注。

  國事訪問、金磚會晤、過境進行友好訪問,這一系列外交組合拳表明,此次亞非之行,習近平將為到訪國和世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謀求共同發展注入新動力,同時向國際社會傳遞深化金磚合作的積極信號。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2018年首次出訪,習近平為何選擇這5個國家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