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8-07-21 01:12:3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阿布扎比7月20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8年7月20日,阿布扎比)

  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哈利法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8年7月19日至21日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于2012年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後,雙邊關係全面、快速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經貿、能源等領域合作持續拓展,傳統友誼日益加深。基於兩國傳統友好關係和兩國元首深化各領域合作、開創兩國美好未來的共同願望,兩國元首一致決定,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水準,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舉有利於鞏固和深化各領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和繁榮,符合友好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在此框架下,雙方同意重點加強以下領域合作:

  一、政治領域

  雙方認為,當前國際和地區局勢正經歷複雜快速的發展變化,雙方應進一步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凝聚共識。中方支持阿方在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阿方肯定中方在全球事務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這體現了兩國深厚的政治關係。

  ——雙方將加強高層交往,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加強戰略溝通,在有關國際組織、國際協議和條約中加強溝通協作,協調立場。

  ——雙方應充分發揮兩國外交部政治磋商機製作用,討論和應對地區和全球挑戰,就政治和安全問題加強磋商,通過對話增進相互理解,深化互信,形成促進雙邊關係和維護和平發展的共識。

  ——雙方重申應通過安理會改革優先增加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通過充分、透明的討論,尋求各類問題的全面解決,達成協商一致。

  ——雙方承諾繼續在涉及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與安全的問題上給予對方堅定支持,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互不干涉內政。

  ——阿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中方支持阿方為維護主權、領土完整和統一所作努力。雙方強調主權、不干涉內政原則以及根據國際法原則和《聯合國憲章》,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二、經濟和金融領域

  ——阿方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歡迎和支持,願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繼續支持並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相關重要活動。中方讚賞阿方的積極參與,歡迎阿方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願繼續密切信息溝通和政策協調,推進中阿各領域重大務實合作取得全面收穫。雙方將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主題舉辦會議和研討會,以增進彼此溝通和相互了解,鞏固戰略夥伴關係。

  ——雙方強調願深化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建立可持續的貿易投資夥伴關係,以實現雙方的共同利益。雙方讚賞雙邊貿易額的穩步增長,強調願進一步利用阿聯酋良好的基礎設施及其作為中東地區和世界市場主要投資貿易門戶的戰略地位,加強貿易往來和互補。

  ——雙方願進一步加強經貿領域合作,切實發揮中阿經貿聯委會、企業家互訪機制等經貿合作機制平臺作用,推動雙邊經貿務實合作深入發展。

  ——雙方願提高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推動貿易救濟合作機制化,共同推進自貿區建設,營造更加穩定、透明的經貿環境。

  ——雙方同意加強電子商務領域合作,溝通政策,分享經驗,促進企業交流,開展專業培訓,發展跨境電商,通過電子商務合作促進雙邊貿易持續穩定發展。

  ——中方歡迎阿方積極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阿方高度評價中方舉辦進口博覽會的重大舉措,雙方同意在此框架下加強合作。

  ——雙方願不斷深化産能合作,落實好兩國政府部門間《關於加強産能與投資合作的框架協議》,共同支持中阿産能合作示範園建設,將其打造為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典範項目。

  ——加強在創新、技術轉移、經濟多元化和有關數據信息交換領域的合作。

  ——通過充分利用中國-阿聯酋商務理事會等旨在探索機遇和在物流服務、運輸、工業、技術、人工智能、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和糧食安全等各類經濟領域建立夥伴關係的平臺,加強兩國私營領域在深化雙邊經濟合作中的作用,開展兩國和企業及商協會間的合作,為中小企業提供培訓,增加其對經濟活動的支持與貢獻,以服務雙方共同利益。

  ——雙方願在自由貿易港、出口經濟特區和工業項目建設等領域交流經驗,實現建立在有效投資夥伴關係基礎上的産業互補,就4G産業等高新産業交流經驗和技術。

  ——雙方願增加和改善雙向投資,拓寬合作領域和投融資渠道,包括在非洲和太平洋島國的共同投資。

  ——雙方歡迎和支持兩國銀行機構互設分支機構,在遵守當地相關法律和監管規定的基礎上開展業務,為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加強兩國央行間的交流與合作以及阿聯酋境內各世界金融中心同上海證券交易所的合作。

  ——雙方重視海關、稅務和知識産權保護領域合作,將加強兩國知識産權主管部門間的交流與合作,採取必要措施打擊腐敗,推動貿易便利化,並交流使用高新技術設備的經驗。

  ——中方讚賞阿方作為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共同推進亞洲地區的發展與振興。

  ——雙方強調繼續就提升兩國航空和空運領域的合作,以及加強航空工業領域合作保持談判,這是友好兩國經濟和人文關係發展的一個重要支柱。

  ——雙方鼓勵在工業和工業綠色發展措施領域的合作和經驗交流。

  三、教育和科技領域

  ——雙方鼓勵在各階段教育機構間設立教育合作項目。

  ——雙方願在“中國-阿拉伯國家科技夥伴計劃”框架下,加強科技創新合作,鼓勵阿聯酋傑出青年科學家到中國開展短期科研工作,深化中國-阿聯酋技術轉移中心合作,推進先進適用技術示範與推廣。

  ——促進雙方在和平利用核能、航天、能源、可再生能源、可持續發展、農業、環境、城市發展、先進醫療、信息交流和研究領域的合作,加強兩國教育機構的技術交流與人員往來。

  四、可再生能源和水資源領域

  ——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在能源領域的全面合作,擴大兩國在能源領域的相互投資。

  ——挖掘兩國在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潛力,加強在可再生能源發電、和平利用核能領域的合作,以緩解氣候變化,支持雙方企業和研究機構開展聯合研究工作,雙方強調將繼續支持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通過建立能源企業及相關應用,就清潔發展機制進行合作並從中受益。

  ——強調支持聯合科學研發,開展項目合作,以應對飲用水資源短缺挑戰,提高水資源利用率,保障水質,在大壩建設、增加蓄水量領域交流經驗。

  ——通過對話、信息交流和能力建設,加強農業、林業、生態環境、垃圾循環利用等領域合作。

  ——加強在糧食安全、農業投資貿易、農産品市場建設、防治荒漠化、海水淡化和氣候變化等領域的磋商與經驗交流。

  五、油氣合作

  ——鼓勵兩國政府主管部門和相關企業深化在原油貿易、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油田工程建設服務領域合作,就戰略儲備設施、石油衍生品煉化及相關産業和貿易活動的合作進行溝通。

  ——中方對兩國油氣合作取得的最新進展表示歡迎,並願將這一合作延伸至原油和石油産品的貿易和銷售。

  ——雙方合作領域還包括先進技術、研發、工程服務、鑽井平臺和服務等。

  ——兩國認為油氣領域合作是雙方務實合作的重要支柱,支持兩國企業在該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六、軍事和執法安全領域

  ——雙方高度評價中阿兩軍間的友誼和富有成果的合作。

  ——雙方願建立兩軍合作機制,加強高層互訪、軍兵種交流以及開展聯合訓練、人員培訓等領域務實合作。

  ——雙方願通過制定共同計劃,積極開展共同關注的國防科技工業領域合作。

  ——雙方強調堅決反對威脅世界和平穩定的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在該領域加強安全合作。

  ——雙方願加強在反腐敗、打擊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洗錢、販賣人口、毒品和非法移民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雙方願積極開展海上安全領域合作和信息交流。

  ——在反恐問題上聯手努力,交流打擊恐怖主義的經驗和信息,推進人員培訓,開展能力建設合作。

  ——加強核技術領域合作,強化核不擴散領域的區域和國際合作體系及相關出口品控制安排,共同參與打擊核材料走私的努力。

  七、人文領域

  ——雙方鼓勵兩國官方和民間文化交往。支持兩國互設文化中心,設立兩國間聯合文化項目,參與對方舉辦的各類文化活動。

  ——加強關於軟實力和文化政策的對話,加強在文化産業、遺産保護和現代藝術領域的共同合作,加強雙方各類智庫在不同場合的交流。

  ——加強城市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合作和交流。

  ——在旅遊領域加強定期對話,就相關倡議及促進旅遊業可持續發展的成功實踐交流信息。

  ——加強主要文化機構和重要藝術節之間的長期穩定合作。

  八、領事合作和便利人員往來

  ——雙方強調兩國人民間擁有歷史性友好關係,彼此懷有美好情誼。雙方願通過已達成的全面免簽協定,進一步便利兩國人員往來,密切人文交流,促進旅遊和文化活動,保障雙方公民和企業的安全。

  九、戰略夥伴關係執行機制

  ——雙方支持根據2017年5月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關於成立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的諒解備忘錄》成立的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機制發揮作用,強調加強這一機制的作用,以落實本聲明內容,確保實現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