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歐佩克決定減産 中東醞釀新變局

2018-12-10 16:21: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近日,在維也納舉行的“歐佩克(石油輸出國組織)+”峰會上,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達成協定,決定從2019年1月開始日均減産原油120萬桶,初步設定期限為6個月,其中三分之二的減産額度由歐佩克成員國承擔,其餘額度由俄羅斯等10個非歐佩克産油國分擔。這一減産協議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如能被真正履行,將有助於原油市場供需走向平衡。

  當然,各方達成減産協議還有一個目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對衝卡塔爾退出歐佩克帶來的影響。在“歐佩克+峰會”召開前幾天,卡塔爾能源事務國務大臣薩阿德·卡阿比3日突然宣佈,卡塔爾從2019年1月1日起退出歐佩克,將把主要精力放到天然氣的生産和銷售上,其石油生産將不再受歐佩克減産協議的約束。

  這是自歐佩克成立以來首次有國家宣佈退出,使得該組織複雜的內部鬥爭進一步顯現。雖然卡塔爾在歐佩克內産量並不高,但其巨大的産能和天然氣儲量,對國際油氣市場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因此,在本屆峰會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等國都對卡塔爾表達了挽留之意,但卡塔爾表示,它繼續留在歐佩克並不會增加任何價值,顯示“去意已決”。

  按照卡塔爾的説法,退出歐佩克是提高其國際地位的長遠戰略舉措,不是出於任何“政治考量”,但聯想到去年6月“斷交風波”以來沙特等國對其禁運封鎖,此舉難免有對沙特等國反戈一擊之意。

  目前,沙特是歐佩克的實際領導國,它對近期國際油價的持續低迷感到不安,一直推動在歐佩克內部達成限産提價的共識。一直深受沙特打壓和圍困之苦的卡塔爾,會主動犧牲自己、心甘情願地配合沙特達成目標嗎?顯然是不會的。既然如此,卡塔爾就沒有必要繼續留在歐佩克,否則,它的反對意見也會被壓制,發揮不了任何作用。而如果卡塔爾退出歐佩克,就可以不受歐佩克減産協議的約束,按照自己的意願增産增收,從而對沙特減産保價的意願和行動造成干擾,削弱沙特在歐佩克的領導力。

  卡塔爾退出歐佩克,不是一時衝動,很可能是經過長期思考和評估之後作出的整體戰略謀劃的一部分。在沙特和阿聯酋主導的針對卡塔爾的“斷交風波”爆發之前,卡塔爾就因其現代化改革、支持薩拉菲主義組織中的改革派等問題,與沙特爭吵不斷,但總體上還是處於沙特主導的中東國際關係框架之中,尤其是處於沙特精心營造的“海灣合作委員會”(海合會)這一組織框架之中。

  在沙特王儲薩勒曼執掌沙特權柄以後,特別是在“斷交風波”爆發之後,卡塔爾與沙特漸行漸遠,重新佈局其地區戰略和對外政策。擺脫沙特和阿聯酋,依靠土耳其,與伊朗和解,維持與阿曼、科威特等國的“兄弟關係”,逐漸成為卡塔爾新的戰略選項。在這一戰略考量下,卡塔爾退出沙特主導的歐佩克組織,可以説是一個必然結果。

  當然,這只是卡塔爾重新佈局外交戰略行動的第一步。它很可能會進一步在自己的戰略棋盤中將海合會邊緣化,並可能最終退出這一沙特主導的阿拉伯王權國家組織,帶來中東地區國際關係格局的重新組合。

  可以預見,沙特領導阿拉伯王權國家對付什葉派的伊朗、對付共和制的埃及、與土耳其爭短長的日子,將會一去不復返。新的中東棋局將會是這樣子的:沙特與埃及、阿聯酋、以色列聯手對付伊朗、打壓卡塔爾,伊朗聯手伊拉克什葉派政府、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黎巴嫩真主黨、也門胡塞武裝反擊沙特,卡塔爾聯手土耳其、私結伊朗抵抗沙特和阿聯酋,以色列則趁亂逐漸與除卡塔爾之外的海合會國家建立友好關係、改善自己的戰略處境。當然,這一新棋局中有一個不穩定因素,即沙特王儲能否長期有效地主導沙特組織的新聯盟,還是個未知數。(特約評論員:高尚濤,外交學院教授、中東研究中心主任)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