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記者觀察丨特雷莎·梅躲過不信任投票 脫歐前景依舊不明朗

2018-12-13 13:43: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斯路

  英國的脫歐之路頗為曲折,幾乎在每一個時間節點和關口路障處,都會跳出阻滯和障礙來。

  更大的障礙並非來自歐洲大陸的談判對手,而是潛伏在保守黨內的同僚,他們曾是首相特雷莎·梅的同事或親密戰友。

  這一個月本來是脫歐談判最終定結果的日子,議會原定於11日就脫歐協議舉行投票,但是在保守黨內,有近百人反對這一協議,為了避免災難性的結果,特雷莎·梅將投票日推遲到2019年1月21日,這不僅激怒了反對黨,更激怒了保守黨內硬脫歐派,他們等不得下個月,一夕之間,找齊了48位后座議員,向保守黨1922委員會申請,要求立即于12日舉行對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

  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要由沒有內閣職務的后座議員組成,成立於1923年,距今已有95週年的歷史,它具有推選保守黨領導人候選者還有在黨內對領導者發起不信任投票的職責。2003年,在保守黨還是在野黨期間,1922委員會曾經通過不信任投票,趕走了當時的保守黨主席伊恩鄧肯史密斯。而這一次公開發難的帶頭人是保守黨議員中的億萬富豪賈格卜-瑞斯-摩格。

  瑞斯摩格曾經在回歸前的香港和新加坡從事過使其巨富的金融業務,和末代港督彭定康是密友。脫歐時期,這位帶有18世紀貴族派頭、被人嘲諷生錯時代的富豪議員,因為其極端的脫歐立場成為反脫歐人士的人民公敵。舉一個例子,人們發現,瑞斯摩格一邊鼓動脫歐,一邊將其參與的一家投資基金放在愛爾蘭開展業務,並且把“脫歐”列為主要投資風險。

  英國媒體稱,對於瑞斯摩格來説,過往經濟上的金融投資能給他帶來一億五千萬英鎊的家財,而如果在脫歐中進行一場政治風險投資,比如通過投票將特雷莎·梅拉下首相寶座,瑞斯摩格自己很有可能會成為保守黨領導候選人。

  為了應對突如其來的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12日取消了去愛爾蘭的訪問行程,繼續參加當天中午的首相質詢,利用公開講話,表明要救自己救脫歐,她警告黨內“反對派”,如果英國要換首相的話,脫歐進程可能會被延期或終止,而她本人發誓將用盡全力,戰鬥到底,一直到贏!

  媒體注意到,在一向火藥味濃厚的首相質詢會上,工黨也沒有像以往那樣對其窮追猛打。

  就在投票的當天,記者在倫敦提問孟加拉裔的計程車司機 “你對脫歐怎麼看?” 

  他告訴我,“你知道嗎? 脫歐後東西會越來越貴!Tesco超市的所有商品有95%都進口自歐盟。我在倫敦生活四十多年了,我自己的日子還行,我有自己的房子,但是我真不知道下一代怎麼應對!”

  議會大廈門口,被藍色的歐盟和英國旗幟包圍,穿著聖誕老人裝的抗議者給採訪者送禮物,他告訴筆者:自己的老婆是德國人,之前一直自由往返于歐洲大陸,從沒有想到有一天會面臨分裂局面,國家的脫歐可能會造成他的家庭面臨歸屬難題。 

  兩位都叫戴維的大叔是此間的熟面孔,他們舉著幾米長的釣魚竿,上面挂著三面旗幟,他希望能讓自己的旗幟和反脫歐標語展示在直播螢幕上。

  來自威爾士的斯蒂夫是議會大廈前堅持最久的抗議者,他從去年9月一直到此季,每天都來,從上午8點到晚上10點,特別是在有電視直播的日子裏,史蒂夫利用他極具穿透力的聲音,將“停止脫歐”的呼喊,強行穿插進BBC的訪談直播節目中,令此間電視同行叫苦不迭。

  天黑前回到家,從電視上目睹不信任投票的進展。從晚間6點一直持續到8點,經過半個小時的點票,監票人終於宣佈,200人信任,117人不信任。特雷莎·梅沒有太意外逃過這一劫!至少到明年這個時刻,特雷莎·梅的黨內同僚不能夠以這個理由再對她發起不信任投票。

  特雷莎·梅告訴英國人,她無意再領導保守黨進行2022年的全國大選,在得知自己贏得信任投票後,她也用近兩年來最卑微的姿態表示,她聽到了反對者的聲音,希望不同黨派的政治家能夠攜手同行,共同面對英國的脫歐難關。她也提醒黨內那些叛軍:保守黨不是只有脫歐這一件大事要做,保守黨政府要解決英國的住房教育等等難題,要滿足廣大民眾的更多民生需求。 

  的確,脫歐時期的保守黨一度面目有些猙獰,曾經以為它是擅長經濟發展的政黨,會把英國的經濟從08年之後的金融危機中拉回到復蘇的岸邊,而一遇到脫歐這座苦海,保守黨就變身為仇歐黨,不僅仇歐,在國際上還仇俄,和他的老對手俄羅斯的關係也急劇惡化。保守黨聲稱要在四海之內再建功勳的時候,人們看到的是,英國在四海之內四處出擊,空襲敘利亞,南中國海英國軍艦參與“自由航行”,除了確實加強了和美國的軍事戰略合作外,在經濟上,與國際小夥伴的互動實在是有限。 

  或許這場“勝利”只是使特雷莎·梅擺脫了一時的煩惱,倫敦金融城人士評論説:這是英國政客的又一次毫無意義的胡鬧, 除了加劇脫歐時期的混亂,讓市場繼續心顫外,別無用場。

  但是在保守黨內,人們彼此安慰,他們説:工黨近兩年已經舉行兩次不信任投票了,我們才舉行了一次。言外之意,執政黨還是穩重的……

  (央視記者 孔琳琳)

  (原標題:記者觀察丨特雷莎·梅躲過不信任投票 脫歐前景依舊不明朗)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