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一輪也門和談結束 雙方同意荷臺達停火

2018-12-14 15:34: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群

  

  當地時間13號,聯合國主持的新一輪也門和談在瑞典結束,也門政府和胡塞武裝代表就在也門重要港口城市荷臺達實現停火等議題達成一致。

  在當天的和談閉幕新聞發佈會上,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見證下,和談雙方代表團團長——也門外長亞馬尼和胡塞武裝代表阿卜杜勒-薩拉姆在現場握手。

  隨後,古特雷斯在記者會上介紹了此次和談的成果。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雷斯:各方就荷臺達港口城市達成協定,各方的軍力將撤出港口城市,並在全省範圍內實現停火。

  當天,古特雷斯還向雙方談判代表致謝,表示他們邁出了“重要一步”。同時指出“前面有很長的路要走,許多協議有待達成,”古特雷斯還表示,下一輪談判定於明年1月底舉行,將討論一系列懸而未決的事項。

  雙方將從荷臺達撤軍 觀察員將進駐

  根據此次協議,也門政府和胡塞武裝同意“在未來幾天內先後從荷臺達港和荷臺達市撤軍”。此外,胡塞武裝還將從其佔領的另外兩座重要港口撤軍。雙方的停火和撤軍將受一個專門委員會的監督,這個委員會由聯合國主導,由也門政府和胡塞武裝成員共同參與,將每週向聯合國安理會進行彙報。

  據報道,從荷臺達市和三個港口的撤軍將在21天內完成,國際觀察員隨即將進駐這一市三港。

  雙方同意在塔伊茲開闢人道走廊

  此外,和談雙方還同意成立另一個受聯合國監管的聯合委員會,以協調在也門西南部城市——塔伊茲市開闢“人道主義走廊”。這座也門第三大城市目前由也門政府掌控,被胡塞武裝包圍。

  據了解,新一輪也門和談從本月6號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以北約60公里的尤漢內斯貝裏城堡舉行,到13號為止一共談了八天。

  民眾期待早日結束內戰

  對於13號在瑞典結束的新一輪也門和談,也門首都薩那的民眾表示很高興看到衝突雙方能夠在多項議題上達成一致,並期待通過談判能夠達成解決方案早日結束也門內戰。

  當地居民:對於在瑞典舉行的這次和談,我認為各方應該制定出一個真正的也門問題解決方案,他們應該努力達成一致,通過政治途徑解決(也門問題)是唯一的選擇

  當地居民:我們很高興聽到雙方就戰俘交換問題達成一致,期待薩那機場能夠重新開放。

  國際救援人員:荷臺達停火至關重要

  在也門工作的國際救援人員也對此次和談的成果表示讚賞。救援人員稱有大約80%的人道主義救援物資是通過荷臺達的港口運入也門的。此次談判雙方就在荷臺達衝突中實現一定程度停火達成協定,對於打開人道主義通道至關重要。

  聯合國本月再次發出警告説,也門有大約1600萬人口處於急需食物援助的狀態,超過該國一半的人口。如果不及時採取措施,也門將面臨一場特大饑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