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太空船2號”飛至“太空邊界” 商業太空遊“指月可待”

2018-12-15 15:26:19|來源:新華網|編輯:劉維靖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綜合駐華盛頓記者周舟、駐洛杉磯記者高山報道:英國維珍銀河公司的“太空船2號”飛行器13日在美國西部開展的測試飛行中,成功飛至距地面約80千米處的“太空邊界”。這次成功試飛,意味著遊客搭載“太空船2號”體驗亞軌道太空旅行可能“指月可待”。

  當日早晨,一架名為“白騎士2號”的雙體運輸機從加利福尼亞州莫哈韋起飛,將“太空船2號”載至距地面約13千米的高空釋放。由兩名飛行員操控的“太空船2號”隨即啟動自身發動機,以最高接近3倍音速的速度飛至距地面約83千米的亞軌道高度,地面控制人員發出“歡迎抵達太空”的祝賀。飛行器隨後開始滑翔下降,幾分鐘後落回地面一處跑道上。

  國際航空界大多認為,太空與地球大氣層的邊界線位於海拔100千米處。不過,維珍銀河使用美國空軍定義,即海拔80千米處為太空邊界。“太空船2號”已多次試飛,這是第一次飛抵“太空邊界”。這也是自2011年美國航天飛機退役以來,首次有飛行器從美國本土載人飛向太空。

  美國聯邦航空局和美國航天局對維珍銀河表示祝賀。美國聯邦航空局稱此次試飛是“里程碑式飛行”,並宣佈將授予參加試飛的兩名飛行員商業宇航員證書。美國航天局説,此次試飛攜帶該機構的4個實驗載荷。

  維珍銀河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現場觀看試飛。他表示,還將安排幾次試飛,如進展順利,他將在未來半年內試乘“太空船2號”,相信明年下半年就能將遊客送入太空。

  “太空船2號”一次可搭載兩名機組人員和6名遊客,遊客將在飛行中體驗數分鐘的失重感覺,並從太空欣賞地球的景觀。目前一張“船票”定價25萬美元,已有超過600人預訂。

  維珍銀河在實現商業太空旅遊之路上曾遭遇挫折。2014年,一架“太空船2號”在試飛時墜毀,造成一名飛行員死亡,另一人受重傷。

  除維珍銀河外,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和藍色起源公司等多傢俬人企業正積極開發太空飛行器,力爭搶佔商業太空旅遊先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