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綜述:卡托維茲氣候大會成果推動《巴黎協定》實施

2018-12-16 15:31:23|來源:新華社|編輯:謝詩佳

  【原標題】綜述:卡托維茲氣候大會成果推動《巴黎協定》實施

  新華社波蘭卡托維茲12月15日電(記者張家偉 張章 金晶)經過一段時間的延遲,參加聯合國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的各方終於在15日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取得了一攬子全面、平衡、有力度的成果,有助於接下來全面落實《巴黎協定》的各項要求。

  大會成果

  據參會的中國代表團介紹,大會成果體現了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到不同國情,符合“國家自主決定”安排,為《巴黎協定》的實施奠定了制度和規則基礎。

  中國氣候變化談判代表團團長、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別代表解振華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這次會議的成功標誌著多邊主義的勝利,標誌著多邊機制是有效的。”

  通過本次大會,參會各方就《巴黎協定》關於自主貢獻、減緩、適應、資金、技術、能力建設、透明度、全球盤點等內容涉及的機制、規則基本達成共識,並對下一步落實《巴黎協定》、加強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力度作出進一步安排。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前執行秘書菲格雷斯説:“明年的工作將十分重要,聯合國秘書長召集的氣候峰會將為各國政府提供彙報進展、在2020年前提高氣候目標的機會。”

  艱苦談判

  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原定14日結束,然而談判過程中各方在部分問題上的分歧比較大,導致大會決議案文一直無法確定下來。公佈結果的時間經過多次推遲,最終在15日深夜才見分曉。

  今年的談判集中了此前積累的不少問題,要討論的議題和文件都相當多。本輪氣候變化大會主席庫爾蒂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卡托維茲大會期間,各國談判代表“要面對數百頁的文件、大量選項以及不少困難,很多問題相互間存在關聯,因此談判非常複雜”。

  長達兩周左右的大會進入第二周時,由於談判進展相對緩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再次來到卡托維茲併發表講話,敦促各方儘快就實施細則達成協定。他説,卡托維茲大會應該讓《巴黎協定》的潛力能夠釋放出來。

  未來挑戰

  儘管各方完成了《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的談判,但仍有一些問題還需進一步談判解決,其中一點就涉及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準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的提法。

  根據《巴黎協定》,各方以“國家自主決定”的方式為應對氣候變化作貢獻,以實現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較工業化前水準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的長期目標,併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解振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佈的特別報告顯示,全球氣候變化挑戰已經非常嚴峻,“如果要實現1.5攝氏度的控溫目標……這裡就涉及一個誰減排、減多少的問題,涉及如何落實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的問題,涉及發達國家如何加強對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持的問題”。

  他説,有一個比較突出的分歧就是,小島嶼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認為這是他們的生存問題,所以各方應該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但還有很多國家又提出如果控制在1.5攝氏度以內,他們就沒有發展空間了。這方面的分歧“可能要留在這次會議後,專門就1.5攝氏度或者2攝氏度的問題進一步談判”。

  儘管一些問題有待解決,但在談到對未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展望時,解振華説:“《巴黎協定》給我們指明瞭方向,只有走綠色低碳發展這條道路,才能實現全球減排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經過艱難談判,如今已經出爐,下一步就是要採取行動。所以我們希望未來能進一步調動世界各國的政治意願,積極採取行動,將今年的談判成果真正落到實處,推動全球綠色低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