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雷莎·梅苦尋“脫歐”替代方案 跨黨派討論遇挫

2019-01-19 07:34:50|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致信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裏米·科爾賓,呼籲後者立即加入有關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協議的跨黨派討論,爭取在21日以前拿出“脫歐”替代方案,再次交由議會下院表決。

  【再邀“單聊”】

  根據英國議會下院一份修正案,特雷莎·梅應在21日以前提交“B計劃”、即“脫歐”替代方案,由議會下院29日再次表決。隨著期限將至,特雷莎·梅邀請各政黨領導人“單聊”,得到多個政黨的領導人回應。

  作為議會下院最大的兩黨,執政黨保守黨和反對黨工黨掌握650個席位的大約88%。截至17日,沒有跡象顯示兩黨準備就“脫歐”協議的主要爭議點作出讓步。

  工黨領導人科爾賓16日拒絕特雷莎·梅的邀約,指認對方“作秀”,提出面談前提是先排除“無協議脫歐”可能性。

  特雷莎·梅17日致信科爾賓,再次發出邀請。她寫道,科爾賓所提要求是“不可能的條件”,因為政府沒有權力排除“無協議脫歐”。她呼籲科爾賓立即加入跨黨派討論,“看看能否探尋我們國家‘脫歐’的出路”。

  她同時指責科爾賓阻攔其他工黨議員與自己會面:“你一直認可對話在政治中的重要性。你真的這樣認為嗎?你本人拒絕對話,同時讓其他議員不去與政府一同尋找解決方案,這樣對嗎?”

  特雷莎·梅的發言人17日説,特雷莎·梅當天與多個黨派的議員“建設性”對話,包括部分工黨議員。

  【堅守“紅線”】

  當被問及特雷莎·梅是否會就談判“紅線”作出讓步時,她的發言人17日給出否定答覆。

  蘇格蘭民族黨“黨鞭”伊恩·布萊克福德説,這一黨派參加跨黨派討論的前提是,特雷莎·梅保證討論內容以延長《裏斯本條約》第50條所設期限、就“脫歐”作二次公投選項和排除“無協議脫歐”為依據。

  特雷莎·梅的發言人説,英國政府沒有與歐盟討論過延長《裏斯本條約》第50條所設期限或推遲“脫歐”事宜,緣由是“我們不想這樣做”。

  就二次公投選項是否在考慮範圍內,特雷莎·梅的發言人回答:“你了解首相對二次公投的立場。”特雷莎·梅先前多次表明,“脫歐”二次公投將違背2016年公投結果,她沒有這一打算。

  英國首相官邸一名消息人士説,政府16日給議員的一份文件顯示,組織二次公投需要一年時間。

  當被問及特雷莎·梅可能在哪些方面讓步時,她的發言人説:在工人權益和環境保護兩方面。(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