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普京與安倍舉行會談 俄日爭議島嶼是會談重點話題

2019-01-23 07:2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俄羅斯總統普京22日在莫斯科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安倍表示,他希望與普京探討兩國簽署和平條約的相關事宜,以解決兩國間的領土爭議。普京則表示,俄日雙方此前已經就和平條約的問題進行了一些前期溝通。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普京表示,這次會談開放而充實,對於擴大雙邊合作將起到有益的作用。安倍則在發言中再次重申,願與俄方共同開發相關島嶼。記者會上兩人的發言都回避了談判的關鍵問題——爭議島嶼問題。

  就爭議島嶼的歸屬問題俄日一直爭議不斷,兩國因這些島嶼問題從二戰結束至今仍未締結和平條約。日本方面稱這些爭議島嶼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

  新聞觀察:幾大因素決定俄羅斯不會讓步

  俄日爭議島嶼問題是兩國間懸而未決的歷史問題,也是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最大障礙。分析認為,至少有四個因素決定了俄羅斯不可能在與日本的領土爭端中做任何讓步。

  因素一:爭議島嶼戰略地位重要

  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的戰略地位重要,是鄂霍次克海東南部的天然屏障。近年來,俄羅斯不斷加強在南千島群島的軍事實力,增加駐軍並重新開放之前關閉的軍事基地,俄羅斯還多次在南千島群島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還有軍事專家分析稱,擁有南千島群島為俄潛艇不受阻礙地在這一地區展開部署並監視外國潛艇靠近提供了可能性。

  因素二:俄羅斯國內反對聲音強烈

  俄羅斯國內反對聲音強烈。俄羅斯絕大部分民眾反對向日本移交島嶼。俄羅斯《觀點報》進行的一項讀者調查顯示,76%的人認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向日本移交齒舞諸島和色丹島。此外,針對此次安倍訪問俄羅斯,有數百民眾在莫斯科舉行集會,反對俄羅斯就爭議島嶼向日本讓步。

  因素三:日美同盟是主要障礙

  日美同盟是主要障礙。《日美安保條約》長期以來成為阻礙俄日爭議領土談判的一根刺。依據《日美安保條約》所含的相關條款,美方可以要求在日本的任何地點設立基地,而美方對於不在南千島群島設立基地並沒有給過明確保證。有俄羅斯軍事專家分析稱,只要美國在日本設有軍事基地,原則上就無法磋商移交問題。

  因素四:俄擔心會引起連鎖反應

  俄羅斯擔心會引起連鎖反應。俄分析人士擔心,將南千島群島轉交給日本就相當於打開潘多拉盒子,就算把齒舞諸島和色丹島移交了,隨後日本就會來要擇捉島和國後島。最重要的是,這將開創一個危險的先例,俄羅斯有可能面臨其他的領土訴求。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