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德法續新約能否為歐洲一體化加“馬力”

2019-01-23 15:16:04|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22日在德國西部城市亞琛簽署《德國和法國關於合作和一體化的條約》(《亞琛條約》),著重強調兩國合作和推動歐洲一體化建設。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歐洲一體化在難民危機、英國“脫歐”等背景下遭遇挫折。德法此次加強合作,是對歐盟離心傾向的有力回應。但德法兩國目前均面臨國內問題,聯手推動歐洲一體化的道路將曲折漫長。

  “舊都”續簽新約

  《亞琛條約》被認為是1963年《愛麗舍宮條約》的升級版。1963年1月22日,法德領導人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簽署法德合作條約即《愛麗舍宮條約》,實現戰後全面和解,發動了歐洲一體化的“引擎”。

  分析人士指出,《愛麗舍宮條約》沒有涉及德法兩國應在歐洲扮演怎樣角色的問題,新簽署的《亞琛條約》以《愛麗舍宮條約》為基礎,強化德法在歐洲內部合作,旨在為推進歐洲一體化添加新動力。

  在亞琛市政廳加冕禮堂舉行的簽約儀式上,默克爾表示,現在的歐洲已經不是56年前的歐洲,兩國應首先為肩負的歐盟責任做出承諾。馬克龍也説,法德必須為歐洲肩負起責任,併發揮引領作用。

  德國路德維希堡德法研究所研究員艾琳·凱勒告訴記者,新條約中提到的防務合作、軍事上相互支持、從事共同防務項目、密切跨境合作和建立德法經濟區等內容,大大超出了舊條約。如果兩國以後有強大的政治意願來落實條約內容,歐洲一體化和德法融合將取得巨大進展。

  此外,新條約簽約時間和地點的選擇也頗具意味。此次簽約的1月22日也是56年前《愛麗舍宮條約》的簽約日期,而簽約地亞琛則是歷史上涵蓋西歐大部分地區的查理曼帝國的首都。建立這一帝國的查理曼大帝被後世稱為歐洲之父。

  同時,馬克龍因提出重塑歐盟計劃于去年5月在亞琛市政廳加冕禮堂被授予旨在表彰為歐洲一體化做出傑出貢獻者的國際查理曼獎,而默克爾也出席了頒獎儀式。兩人選擇在這裡簽訂新條約,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前方道路曲折

  近年來,歐盟遭遇多重挑戰。美國疏遠甚至打壓,英國“脫歐”帶動歐盟內部離心傾向上升,民粹主義在一些國家得勢,移民政策和歐元區改革等議題也影響了歐盟團結。

  分析人士指出,“德法軸心”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中一度發揮了主導作用,但後來有弱化趨勢。《亞琛條約》能否像它的前身《愛麗舍宮條約》那樣推動歐洲一體化,前景並不樂觀。

  凱勒認為,過去德法成功引領了歐洲發展議題。如今,當初的歐共體6國發展為歐盟28國,政治、經濟、文化更加多元化,德法在歐盟內部的影響力受到限制,兩國關於推進歐洲一體化的倡議能否得到多數歐盟成員國支持還是問題。

  此外,德法領導人推進歐洲一體化均面臨不小的國內壓力。默克爾去年放棄連任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主席,在國內政治中作用弱化,使得外界擔憂其“親歐”政策能産生多大實際效果。

  另一方面,去年11月中旬以來,法國發生曠日持久的“黃馬甲”示威運動,馬克龍政府遭受不小的打擊。分析人士指出,如何確保在推進歐洲一體化和法德融合的同時讓民眾感受到切實利益,是馬克龍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阿爾穆特·默勒告訴記者,英國“脫歐”公投後,德法兩國在一定程度上維繫了歐盟團結。但未來如何進一步加強歐盟的凝聚力,將考驗德法兩國領導人的智慧。

  (原標題:德法續新約能否為歐洲一體化加“馬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