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七輪磋商馬上開始:結果如何,事在人為

2019-02-21 13:28:07|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杜軍帥

朋友傳來的圖片,20日初春華盛頓雪後。

  在美國的朋友説,這幾天的華盛頓,氣候跟往年有點不一樣。

  19號還是艷陽高照,20號就大雪紛飛。

  他在美國待了20多年,開春以後下這麼大的雪,不常見。

  朋友説,這段時間,好像一趕上中美談判,就能下一場好雪。上周在北京談的時候,北京就下了場少見的雪。瑞雪兆豐年,是個好兆頭。

  朋友是做生意的,需要跟各種不確定因素打交道,但又希望不確定的東西能少一些。

  從內心講,一旦中美貿易戰升級,對他而言未知的風險將呈指數級上升。因此他非常希望,中美間的這場紛爭早點停下來。

  這種願望是如此強烈,乃至於不尋常的天氣,在他看來都是貿易談判會取得好結果的徵兆。

  他的心情,我能理解。

  至於談判進展會不會很快取得成果,則還要看兩邊能不能認真地談,能不能加快節奏地談,能不能在焦點問題上有所突破。

  比如,現在美方經常講,最關注的是解決“結構性問題”。

  但仔細看看,似乎沒有人説清楚什麼是“結構性問題”?也似乎沒太多人關心,中國對“結構性問題”是個什麼態度?

  其實,有個美國人在這個問題上倒是看得很清楚。

  “其實結構性問題中國已有了解決方案......五年半前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國提出的結構改革如果得到實施,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許多結構性問題就不會存在。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斯蒂芬•歐林斯2月19日在美國外交關係學會上的講話”

  聽起來,這正像我們常説的“美方的許多訴求符合我們改革開放的大方向”。

  所以我覺得,觀察談判對手的動向是一方面,對我們自己來説,恐怕更重要的事情是“知所循,知所守”。

  保持頭腦清醒,知道自己要什麼。

  就像陶然筆記反復啰嗦過的,談判,應該堅持自己的節奏,自己的立場。

  這裡我再啰嗦一遍,大家不要煩我。

  貿易戰打了快一年,中國堅持的立場和節奏沒變化。

  “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態度沒有變。

  “堅定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的態度也沒有變。

  “堅持擴大開放,高品質發展,關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的態度更沒有變。

  堅持自己的節奏,意味著在朝著積極方向努力的同時,我們也用不著強求談判結果。

  美國方面如果想讓這個進程曲折一點,我看沒必要強行去推動結果出爐。

  上個星期習主席見萊特希澤和姆努欽的講話裏,就有這層意思。

  “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我們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這裡的道理,大家都清楚。

  只要美國方面認真談,我們當然也會認真對待。

  這樣的話,談判就會越談越認真,越談節奏越快,雙方的姿態也勢必越來越積極。

  初春的華盛頓,難得下了一場好雪。

  美方今天也沒太多爆料,估計在認真準備。

  第七輪高級別磋商馬上開始,結果會怎麼樣,大家拭目以待。

  令狐貓/“陶然筆記”微信公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