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內塔尼亞胡組建新政府 新任期將面臨多重挑戰

2019-04-19 07:12:28|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以色列總統魯文·裏夫林17日授權現任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組建新一屆政府。

  國際媒體預期,內塔尼亞胡有望成功組閣,開始第五屆總理任期。只是,新一屆內閣將面臨多重挑戰:如何彌合執政聯盟內部分歧、如何應對美國即將推出的中東和平新方案以及內塔尼亞胡是否會受到貪腐起訴。

  【在任最久】

  裏夫林在總統府宣佈,與獲得議席的所有政黨協商兩天,他決定授權獲65名議員推薦的內塔尼亞胡組閣。

  以色列議會設120個席位,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12日發佈的正式結果,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以及其他右翼政黨在9日議會選舉中合計贏得65席;競爭對手、國防軍前總參謀長本尼·甘茨領導的藍白黨以及其他中左翼黨派收穫55席。

  法新社報道,45名議員推薦甘茨出任總理,代表阿拉伯人政黨的10名議員沒有推薦人選。

  內塔尼亞胡接受組閣授權時説:“這是我第五次承擔組建政府的任務。”

  他有28天時間組建新內閣,如果有必要,可以延長兩周;如果在42天內沒有“完工”,甘茨將獲得組建新政府的機會。

  內塔尼亞胡現年69歲,先後四度出任總理。輿論普遍認為組閣沒有太大障礙。如果不出意外,內塔尼亞胡今年7月將打破“建國總理”戴維·本—古裏安的紀錄,成為以色列累計在任時間最長的總理。

  【彌合分歧】

  內塔尼亞胡打算聯合另外5個極右翼、右翼政黨和極端正統派猶太政黨組建政府,由利庫德集團領導。

  只是,他需要首先彌合執政聯盟內部分歧。

  右翼政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首、前國防部長阿維格多·利伯曼與極端正統派猶太黨派圍繞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免服兵役議題發生爭執。“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在議會中佔5席。

  利伯曼説,如果新政府草擬法律、要求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服兵役,“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將加入執政聯盟。利伯曼的要求遭到極端正統派猶太黨派反對,後者在議會中佔16席。

  以色列總人口大約900萬,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佔10%。

  【和平難題】

  新一屆以色列政府面臨的最緊迫議題將是美國的中東和平新方案。

  這一方案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操刀”,一直秘而不宣。庫什納17日説,以色列新內閣組建完畢、齋月結束後,美方將發佈中東和平新方案。按照他的説法,這一方案要求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雙方都作妥協。

  路透社先前報道,不同於白宮一些行政命令、私密談話和內部討論內容不時洩露到媒體報道中,這份方案起草兩年,對外保密程度堪比“銅墻鐵壁”,外界迄今不了解任何細節。

  美聯社解讀,特朗普迄今沒有釋放信號,要求作為美方親密盟友的內塔尼亞胡為這一方案“站臺”。只是,任何向巴方妥協的細微舉動,都會遭到內塔尼亞胡執政聯盟中的極右翼政黨反對。

  【起訴風險】

  法新社解讀,對內塔尼亞胡而言,最大的危險是他可能面臨多起貪腐起訴。

  以色列總檢察長阿維哈伊·曼德爾卜利特今年年底以前將決定是否對內塔尼亞胡提起訴訟。如果決定起訴,內塔尼亞胡將成為以色列首名遭起訴的在任總理。

  在法律層面,內塔尼亞胡如果受到起訴,無需辭職;只是,如果窮盡所有上訴機會仍由法院判定有罪,他必須辭職。

  內塔尼亞胡自2017年初以來因涉嫌貪腐而三次接受警方調查,內塔尼亞胡否認違法。警方去年12月初再次建議檢方起訴。

  內塔尼亞胡去年12月24日宣佈把原定今年11月舉行的議會選舉提前至今年4月。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內塔尼亞胡決定提前選舉的主要動機是,如果勝選,他將有更足的底氣應對貪腐指控。(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