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利比亞局勢】美總統與利東部武裝領導人通電話

2019-04-20 08:01: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過去24小時以來,利比亞戰場方面沒有傳來什麼新消息——但是在戰場外,卻有一則新聞引人關注:美國白宮19號證實,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利比亞東部武裝“國民軍”司令哈夫塔爾本月15號通了電話,“討論了利比亞當前局勢”。

  白宮的聲明説,特朗普承認“哈夫塔爾在‘打擊恐怖主義’和‘確保利比亞石油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雙方討論了有關“利比亞向穩定的民主政治體制過渡”的事宜。

  目前還不清楚白宮方面為什麼時隔四天才宣佈特朗普與哈夫塔爾通電話這個消息,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最近也與哈夫塔爾通過電話。

  有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給哈夫塔爾打電話,其中一個原因是“國民軍”的戰鬥力並不像哈夫塔爾所聲稱的那麼強,特朗普的電話是在給哈夫塔爾的軍事行動“打氣”,而這也為一些支持哈夫塔爾的國家可能軍事干預利比亞局勢埋下了伏筆。

  新聞人物:與美淵源頗深的利東部武裝領導人

  在眼下利比亞東西割據對峙的局面下,現任美國政府很少公開表態支持哪一方。

  而細究哈夫塔爾的背景經歷,其實與美國的“淵源”頗深。

  今年76歲的哈夫塔爾曾助卡紮菲上臺,但之後他兵敗乍得被俘,並由此與卡紮菲決裂,開始在乍得從事“反卡紮菲活動”——據稱正是在那時,美國中央情報局就開始與他接觸。

  1990年前後,哈夫塔爾又流亡美國,沉寂了20年之久。

  2011年,在西方的直接軍事干涉下,卡紮菲政權被推翻。利比亞局勢陷入動蕩,各地衝突不斷。哈夫塔爾重返利比亞,組建“國民軍”,並與在東部另立政權的“國民代表大會”結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