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中國發展令世界獲益

2019-04-20 10:44: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牧寧):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於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將出席這次論壇。來華前夕,馬哈蒂爾接受了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

  馬哈蒂爾總理是目前世界上最年長的政府首腦,在兩次就任馬來西亞總理期間多次訪華,為中馬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馬來西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也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馬哈蒂爾在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表達了積極看法。

  馬哈蒂爾説:“我曾經認為傳統陸上絲綢之路可以通過建造大型火車的方式來更有效地連接亞洲與歐洲。但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概念。海上絲綢之路是非常重要的,是對陸上絲綢之路的一個重要補充。”

  馬哈蒂爾認為,中國在近些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特別是涌現出了阿裡巴巴、吉利汽車、大疆等一大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企業,並通過移動支付等科技手段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為世界提供了新的繁榮機遇。他表示:“中國在很多情況下已經將世界甩在身後,所以我們認為中國是一個對我們來説非常好的學習榜樣。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可以幫助東南亞的發展中國家實現國家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去年8月會見馬哈蒂爾總理時曾經指出,當前中馬關係處於新的重要歷史方位,雙方要加強戰略溝通,引領兩國關係更好發展,推動亞洲振興和世界進步繁榮。馬哈蒂爾表示,中國正在世界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馬哈蒂爾説,馬來西亞正確看待中國影響力的提升,從不認為中國崛起對馬來西亞是威脅。他説:“馬來西亞一直在宣傳中國扮演的角色。我曾經在很多地方多次被問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你怎麼想中國,你是不是害怕中國’。我説,我沒什麼可害怕的,我們與中國交往的歷史有近2000年,中國從來沒有嘗試征服我們,而西方殖民者來到這裡僅僅兩年,他們就佔領了這裡。”

  馬哈蒂爾強調,中國崛起是馬來西亞經濟發展的重要機遇。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的不斷增長也已經讓馬來西亞從中切實獲益。面向未來,馬哈蒂爾認為,兩國間的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我希望馬來西亞可以成為中國在東南亞進行貿易的一個中轉站。這其實也是我們在歷史上一直在扮演的角色。東南亞有超過17000個島嶼,貨物有時候很難直接到達這些島嶼。因此在貿易中就需要一個中轉站。這是馬來西亞可以做到的,我也希望馬來西亞可以成為中國的選擇。”

  在採訪中,馬哈蒂爾多次表示,中國的發展與進步,讓馬來西亞在與中國的交往中獲益,讓包括發展中國家在內的整個世界都從中國開放市場的進程中獲益。他還説,今年是馬中建交45週年,與中國建交對馬來西亞具有重要意義。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