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2019-04-22 09:17:3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位於泰國“東部經濟走廊”核心區域的泰中羅勇工業園發展迅速。   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談一帶一路合作)

  2019年4月4日,盧森堡至成都中歐班列首趟班列從盧森堡迪德朗日鐵路場站啟程。   本報記者 任 彥攝

  一帶一路倡議引發了法國各界極大的熱情

  (法國)西爾維·馬特麗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促進國際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也是各方繼續維護多邊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契機。歐洲是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希望這次論壇能為歐中合作帶來更多機會。

  世界各國對道路、醫院、學校等基礎設施的投資相對缺乏。“一帶一路”建設恰逢其時。這一多元合作平臺考慮到了各國長遠發展所需要的基本條件,有助於各國民生的不斷改善。正因為如此,“一帶一路”合作吸引了很多國家的積極參與。

  維護多邊主義需要協商合作、建立信任。“一帶一路”倡議正符合這一宗旨。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不少項目深入到很多偏遠、落後地區,給世界各國帶來了諸多益處,提高了世界各國人民的生活水準。很多貧困家庭用上了電視機、洗衣機等家用電器,手機也在一些欠發達國家和地區得到普及。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人們的生活水準將繼續改善。

  “一帶一路”倡議引發了法國各界極大的熱情。法國經常舉辦關於“一帶一路”合作的論壇和研討會。這一熱情源於這樣一個事實:中國是國際社會的重要力量和多邊主義的維護者。

  2018年,法國參議院發佈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評估報告,呼籲法國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我認為,法國應成為溝通歐洲和中國的“橋梁”,實現三方共同發展。除了與不同國家點對點的對接外,中國可以將歐盟作為整體的合作對象。希望通過法中雙方的努力,“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一體化進程更深入對接,這將具有重要意義。

  我曾兩次到中國參加“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交流探討。維護多邊主義不僅包括國家高層之間的會談,學者、企業家、媒體人士等也是重要參與方。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促進國際合作提供了重要平臺,是各方繼續維護多邊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契機。歐洲是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希望這次論壇能為歐中合作帶來更多機會。

  (作者為法國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本報駐法國記者龔鳴採訪整理,張子旭參與採訪)

  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俄羅斯學者熱議話題之一

  (俄羅斯)亞歷山大·伊薩耶夫

  俄中兩國正致力於實現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對接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將能夠創造新的互聯互通,推動全球産業鏈的更完善佈局。我希望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各方能進一步細化相關合作方向。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舉行,這是“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舉行的高端溝通交流平臺。俄中兩國正致力於實現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對接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成為俄羅斯學者熱議話題之一。

  俄羅斯多個城市舉行了一系列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論壇。來自俄羅斯多個學術機構的學者都在討論“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前景及未來發展方向。

  “一帶一路”建設給歐亞各國帶來經濟發展的動力,不僅為當地創造了新的就業機會,還發展了當地生産力。“一帶一路”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果。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商品和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達到1.3萬億美元,同比增長16.3%。

  共建“一帶一路”意味著要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與民心相通。僅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就要建設公路與鐵路通道、鋪設輸油與輸電線路、橋梁與港口設施,這意味著巨大的資金投入。亞洲開發銀行專家預測,在2020年前,全球基礎設施投資額將達到8萬億美元,這需要“一帶一路”建設的各方參與者通力合作。

  俄羅斯與中國積極在交通物流領域開展合作,助力中國聯通歐洲和中東地區,開發了數條從中國各個城市途經俄羅斯到達白俄羅斯、通達歐洲國家的鐵路集裝箱運輸線路。在俄羅斯境內已建成了幾個物流中心,處理從中國進口的貨物。

  “西歐—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中國西部”國際公路運輸走廊東起中國連雲港,西至俄羅斯聖彼得堡,與歐洲公路網相連,途經俄中哈三國數十座城市,總長8445公里。這條公路把中國新疆到西歐的廣闊地域連為一體,從連雲港前往歐洲所需時間從此前海運的45天縮短至10天。該公路對於促進沿線各國之間的聯通,挖掘沿線國家的經濟潛力,加快區域經濟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成果屬於世界。目前,中國已與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不僅僅包括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同時也包括原材料、投資、銀行、工業等各個領域的深層次合作。這種合作將能夠創造新的互聯互通,推動全球産業鏈的更完善佈局。

  我希望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各方能進一步細化相關合作方向,確定實施領域與協作範圍,制定更多的原則與激勵措施。相信“一帶一路”合作將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繁榮。

  (作者為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俄中關係研究與預測中心副主任,本報駐俄羅斯記者張曉東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讓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泰國)皖 汶

  “一帶一路”倡議是致力於互聯互通的偉大構想。“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發展機遇同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分享。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泰中兩國友好合作之花將越開越茂盛。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這是21世紀國際關係中的一個重要思想創新,得到了很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參與和支持。

  “一帶一路”倡議是致力於互聯互通的偉大構想。這個構想的基礎是中國和世界各國在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通過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所建立的聯繫。沿著有悠久歷史的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及沿線各國積極開展貿易,進行文化溝通。

  “一帶一路”倡議植根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發展。中國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著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攜手各國建設道路、火車、碼頭、電信以及工業産業園等,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人員、技術等資源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作為全球發展合作的新平臺,“一帶一路”倡議既推動中國加快走向世界、重構對外開放格局,又將中國發展機遇同沿線國家和世界各國分享,讓各方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一帶一路”合作增加了沿線國家民眾的就業機會,促進沿線國家的經濟增長,為經濟全球化進一步夯實基礎。這有利於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共建和平繁榮的未來。“一帶一路”合作的成功之處在於充分考慮到各個國家的需求,因此也得到了世界各國的認同與支持。

  多年來,中國連續成為泰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是泰國第三大投資來源地。泰國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推動了很多泰中政府間高級別貿易與投資項目合作。泰國也出臺了“東部經濟走廊”這一重要的國家戰略,這將促使泰中兩國互相支持與投資。兩國還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就“一帶一路”倡議和“東部經濟走廊”的對接達成共識。泰中合作將促進兩國旅遊、教育、學術研究等方面的更好發展,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

  從中國飛抵泰國只需幾個小時,兩國間的溝通、互訪、工作交流非常便捷。大部分泰國人熟知中國文化。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下,泰中兩國友好合作之花將越開越茂盛。

  (作者為泰國博仁大學副校長,本報駐泰國記者孫廣勇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引起全球學者的廣泛關注和濃厚興趣

  (荷蘭)理查德·格裏菲斯

  “一帶一路”倡議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單邊主義形成鮮明的對照,這種美美與共的思想是這個時代迫切需要的行動指南。“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引起全球學者的廣泛關注和濃厚興趣。“一帶一路”是一條和平之路,也是一條發展之路。

  我經常在課堂上向學生提問:設想一下,假如沒有電,你的日子將是什麼樣的?答案不一而足。有人説,手機沒法用了;有人説,電視不能看了;有人説,一系列消費品都將消失;還有人説,將無法上課了,因為教室裏黑漆漆的,缺乏足夠的照明條件。我之所以這麼提問,是因為缺電在一些國家只是一個假設,但在其他一些國家則是必須面對的現實。如今,由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電力工程項目,越來越多發展中國家正在擺脫電力供應緊張的日子。

  這只是“一帶一路”合作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一個方面。“一帶一路”合作還帶來其他很多方面的積極變化,如貿易便利化。“時間就是金錢”。運輸貨物需要的時間越長,貨物的成本就越高,從而導致貿易量減少。中歐班列是歐中共建“一帶一路”的亮點,大大提高了運輸效率。在過去短短幾年時間裏,中歐班列已開行超過一萬列,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流動名片,促進了歐中之間的貿易。通過改善物流條件和加快海關通關手續,中國也向貿易夥伴展示了一種促進貿易低成本高收益的途徑。

  “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合作共贏,這種理念在當今世界彌足珍貴。歐盟之父讓·莫內曾對媒體表示,文明需要規則。在單邊主義抬頭的衝擊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面臨嚴重威脅。“一帶一路”倡議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單邊主義形成鮮明的對照,這種美美與共的思想是這個時代迫切需要的行動指南。只有共同發展才能締造和平的未來。從這個意義上講,“一帶一路”是一條和平之路,也是一條發展之路。

  西方有些人對“一帶一路”合作缺乏正確的認識。為此我著手撰寫了全面介紹“一帶一路”倡議的書。這本名為《復興絲綢之路》的書出版以後,受到學界歡迎,在許多大學被當做講授“一帶一路”倡議的教材。

  2018年7月以來,我在荷蘭國際亞洲研究所工作,負責組建一個研究團隊,對“一帶一路”倡議展開系統研究。當我們宣佈要組建這個研究團隊後,共收到了來自77個國家700多位研究者的申請。可見,“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引起全球學者的廣泛關注和濃厚興趣。

  兩年前,我很榮幸受邀參加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我也很高興將來北京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世界上有那麼多國家熱情響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認為,歐盟的發展戰略可以和“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對接,發揮更大的效能。

  我願為促進“一帶一路”合作提出這樣一個建議:建立一個虛擬絲路博物館。博物館以古絲綢之路為軸,全面呈現沿線不同文明的風貌。博物館通過歷史文物的3D視圖、詩歌、戲劇、文學、舞蹈以及音樂,講述激發人們奮鬥的偉大理想。未來,人們走進這個博物館,將更加深刻理解“一帶一路”合作的意義,更好地理解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作者為荷蘭國際亞洲研究所經濟歷史學者,本報駐比利時記者任彥採訪整理)

  一帶一路契合拉美各國發展的需求

  (秘魯)卡洛斯·阿基諾

  “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促進參與各國的共同發展,讓各國民眾普遍受益。拉美國家可借助“一帶一路”合作改善基礎設施,實現不同區域的聯通,進而促進拉中貿易和人文交流。

  “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繁榮發展。2018年1月召開的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這契合了拉美各國發展的需求,與會國家均表達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意願。目前,已有10多個拉美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秘魯早在2009年就與中國簽訂了自貿協定。目前,中國是秘魯最大的貿易夥伴。秘魯在採礦、能源以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建設都受益於中國的投資。幾年前,距首都利馬70公里的科卡查克拉鎮曾在地震中被毀,中國援建了當地小學,校門前的路因此更名為“中國路”。今年3月18日,中鐵二十局承建的秘魯瓦努科至瓦揚柯擴建公路項目舉行開工典禮。該工程全長約240公里,是安第斯山脈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建成後將與汎美公路相連。項目建成後可惠及沿線240多個城鎮的約30萬民眾。

  “一帶一路”合作中的設施聯通至關重要。拉美地區基礎設施較為落後,缺乏資金和技術,中國在這方面可以助力拉美發展。多年來,中國企業在海外為其他國家建設了大量公路、鐵路、港口、機場、水電站與核電站等基礎設施。拉美國家可借助“一帶一路”合作改善基礎設施,實現不同區域的聯通,進而促進拉中貿易和人文交流。中國倡導成立的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順利實施有關項目提供了資金支持。中國通過引進現代技術、提高勞動者技能、升級改造基礎設施等途徑,取得了長足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技術值得學習,中國經驗值得借鑒。

  “一帶一路”合作促進拉中民心相通,並且取得了長足進步。近幾年,雙方學術交流不斷增加。以我本人為例,我每年都會到中國參加多次學術交流。去年7月,我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有關“一帶一路”合作的一場研討會,與來自20多國的學者進行深入討論,增強了對“一帶一路”合作的認識。同時,我們也邀請中國科研院校的專家學者來秘魯研討“一帶一路”合作等課題。我所在的秘魯聖馬科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有4位成員在中國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現在從事中國研究。當前,越來越多的秘魯學生期望到中國留學,促進兩國文化和學術的進一步交流。

  (作者為秘魯聖馬科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本報駐巴西記者陳效衛採訪整理)

  製圖:張芳曼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