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觀察】美加大“極限施壓”: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上有何考量?

2019-05-19 08:4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美國步步緊逼伊朗,伊朗局勢日益緊張。此前,伊朗曾多次威脅將封鎖國際原油運輸要道——霍爾木茲海峽,但近來,伊朗在這一問題上的態度又有所緩和。那麼,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問題上究竟有何考量?

  伊朗已做好兩手準備

  

  伊朗國內分析認為,伊朗高層已經多次強調不希望戰爭,也不希望與美國及周邊國家加劇衝突,但伊朗也已經準備好應對各種情況。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前指揮官 穆加達姆:我們知道美國的策略是混合戰,即包括經濟、軍事、情報和安全戰等,種種戰爭手段的組合,他們還利用恐怖主義,作為對付伊朗的工具,並對伊朗施加輿論壓力,我們已經為應對任何可能的情形做好了準備。

  伊朗將視情況採取報復措施

  

  過去幾十年中,每當伊美關係緊張,伊朗都會重提“封鎖霍爾木茲海峽”——2012年,隨著美歐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伊朗就曾多次威脅要封鎖這一國際原油運輸要道。此後幾年,伊朗也多次在霍爾木茲海峽水域舉行軍事演習。

  近一個月來,美國加大對伊朗“極限施壓”力度,伊朗軍方也已多次就霍爾木茲海峽發出警告。伊朗國內輿論認為,美國正在觸碰伊朗政策紅線。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前指揮官 穆加達姆:針對霍爾木茲海峽,會有三種可能的情形。首先,霍爾木茲海峽在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控制之下,我們可以依據國際法,允許或者不允許任何國家的船隻通過;第二種情況是,我們可以保持霍爾木茲海峽對友好國家和盟國開放,但對我們的敵人,比如美國和以色列則將封閉;第三種情況是,如果美國試圖阻止伊朗出口石油,像海盜一樣阻止伊朗船隻通行,那麼我們也將像對待海盜和恐怖分子一樣(行事)。而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則可能會引發戰爭,所有地區國家都將被捲入其中。

  不戰為上 伊朗或保持一定程度克制

  

  不過,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對於伊朗來説,存在很大的風險,不僅可能會激起伊美大規模衝突,也可能會令伊朗喪失國際輿論的支持。因此,包括伊朗外長扎裏夫在內的伊朗高官近期多次明確表態,伊朗不希望戰爭,願意看到“海灣地區保持和平穩定,霍爾木茲海峽保持國際運輸通道的地位”——分析人士認為,伊朗仍將保持一定程度的克制,避免採取過激舉措令局勢進一步升級。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