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聞1+1丨任正非:正解“華為被禁”是與非

2019-05-22 05:1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21日,華為創始人兼CEO任正非接受了媒體的群訪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董倩的專訪。3天前,他曾接受日本媒體的採訪;而120多天之前,他也曾接受國內媒體的群訪和央視記者董倩的專訪。

  幾個月的時間之內,如此高密度、高強度接受採訪,在任正非1987年創辦華為之後,幾乎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情況。也許,任正非自己依然不想説,但是他必須得替現在的華為説,因為華為接連面臨挑戰。120多天之前,他面臨的局面是女兒孟晚舟被有的國家軟禁;而現在,華為被有的國家硬禁。

  任正非:華為現在在最佳狀態 準備打持久戰

  央視記者 董倩:當很多人知道我來採訪您的時候,他們都希望我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華為是不是已經到了最危險、最為難的時候?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不會,孟晚舟事件沒發生的時候,我們公司是到了最危險的時刻。大家的口袋都有錢了,不服從分配,不願意去艱苦地方工作,這是危險狀態了。現在,我們公司全員振奮,剷除平庸,戰鬥力蒸蒸日上。這個時候我們怎麼會到了最危險時候呢?應該是在最佳狀態了。

  央視記者 董倩:您準備怎麼去面對未來也許會長期存在的中美經貿摩擦?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我們是準備打持久戰的,我們沒有準備打短期,持久戰越打,我們可能就會越強大了。

  央視記者 白岩松:理性、開放、從容、提氣。不過對於剛才這個問題的回答,連線正在華為的央視記者董倩,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否有點出乎意料?

  央視記者 董倩:在今天(21日)下午的語境下的確我有點吃驚,因為當所有的人對他表示擔心的時候,他自己是如此的自信,而且説不僅不是最危急的時候,反而是最佳的時候。今天上午他在接受更多的媒體的圓桌採訪的時候,出示了一張圖,這張圖他最近反復應用過,在二戰時期的蘇聯的一架彈痕纍纍的伊爾飛機在天空中飛行,這樣的一張照片。今天上午他拿出這張照片的時候就講,雖然華為現在四處受敵,受敵的方向都不知道從哪個方向,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向來的,但是,他能夠平安返航,應當説這是他的幸運。

  央視記者 董倩:在上午的記者會上,我也問了任正非一個問題,這次是幸運,那麼假如有一天,不知道從哪兒來的子彈恰好擊中了你這個飛機的發動機和油箱的時候,你又怎麼應對?任正非説,實際上這就是企業要考慮的一個問題。實際上對於華為來説,短期當危急到來的時候可以同仇敵愾,可以用一種非常飽滿和昂揚的鬥志來度過這樣一個危急的時機。但是從長遠來説,作為一個企業又哪天不身處在危急之中呢?這就好像那架在戰火中仍然從容飛行的飛機一樣,你必須得有足夠的能力保證自己的油箱、保證自己的發動機不被敵人擊中,這才能保持在複雜的環境中生存的能力。

  美國以“安全隱患”為由,禁止華為産品在美國市場銷售。

  華為海思總裁致信:多年備胎一夜轉“正”,將科技自立。

  美國宣佈對華為禁令推遲90天實施。

  連日來,關於華為的每一條消息都被輿論高度關注。對於華為的未來,更令公眾五味雜陳,有擔心、有期待。大家都把關切的目光投向華為,投向了任正非。

  任正非:華為的5G是絕對不會受影響 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21日上午九點,75歲的華為創始人兼CEO任正非面帶微笑走進位於華為總部的國內媒體圓桌採訪會場。

  央視記者 董倩:美國的時間的20日,他們發了一個對華為90天的延遲禁令期,換句話説,華為有了90天的臨時執照,您怎麼看這90天?90天您可以做些什麼?如果這個新聞是真的,這個90天又被取消了,您又怎麼看待這種反復?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借此我要來講一講,我非常感謝美國公司,這30年來,美國公司伴隨著我們公司成長,他們做出了很多無私的貢獻,他們教明白了我們怎麼去走路。第二個,美國大量的零部件、器件廠家給我們很大的支持,特別是在今天危機時代,真體現了美國企業的良心。

  兩個半個小時的集體採訪,二十多家國內媒體,關於美國禁令對華為的影響、對於“備胎”晶片、對於未來的5G,都是採訪中被提及最多的話題。

  事實上,根據媒體報道,谷歌、高通、英特爾、賽靈思等美國公司已經凍結了對華為公司的軟體和組件供應,任正非21日也回答了谷歌中止部分業務所帶來的影響。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應該説這個影響是很大的,但是谷歌還是一個非常好的公司,谷歌也在想辦法,我們也在想辦法,在討論救急的措施。

  任正非表示,“我們一年前就受到美國實體管制了,大家要罵就罵美國政客,這件事不關美國企業什麼事情。”

  對於美國的打壓,任正非説,“我們最重要的還是把我們自己能做的事做好,美國政府做的事不是我們能左右的。”

  與此同時,他認為,“美國政客目前的做法低估了我們的力量,華為的5G是絕對不會受影響,在5G技術方面,別人兩三年肯定追不上華為。”

  結束了上午的集體採訪,任正非下午再次接受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專訪。與他面對面的,仍舊是央視記者董倩。四個月前,任正非重點談了基礎教育的重要性;四個月後,在採訪前,任正非對記者説,他關注的仍是基礎教育。 

  央視記者 白岩松:時隔了124天,董倩你又採訪了他,他的整個神情和感覺,你覺得有什麼不同嗎?

  央視記者 董倩:我覺得比上一次更放鬆。有網友曾經説我,説你作為一個記者採訪任正非,任正非身處在風頭浪尖上人家都能夠舒眉展目,你卻愁眉苦臉,這一次仍然如此,我是帶著緊緊的眉頭在提問,他卻是雲淡風清地回答。我們老説他姓任(rén),其實任也是任務的任(rèn),從他身上三個任:一個是他身上有足夠多的責任,作為一個企業的負責人他要帶著這個企業,怎麼讓企業能夠很好地活下去,這是企業的天生的責任,作為一個企業家他還要肩負著怎麼能夠讓國家的基礎教育能夠更好、讓更多的中國企業不再遭自己這樣的罪,這樣的一個公民的責任、企業家的責任;同時他身上還有信任,華為能發展到今天是每一個消費者每一個基站做出的選擇,現在的銷售額已經過了千億美元,這是市場對它的信任,同時18萬員工選擇華為也是員工對他的信任,這是信任;他身上還有一個勝任,今天他説過這麼一句話,他説華為公司早晚會跟美國的最強手在珠穆朗瑪峰的峰頂相遇,這一次他們把我們推了下去,但我們只是順勢滑了下去,我們還會再一次登頂,登頂之後我們不會和他們刺刀見紅,我們會攜手用我們的技術一同去引導讓這個世界去受益。

  任正非:我從來就不是什麼英雄

  央視記者 董倩:可能很多人都覺得美國壓近的時候,覺得您是民族英雄,您願意接受這樣的稱號嗎?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不接受,我根本就不是什麼英雄,我從來就不是什麼英雄。

  央視記者 董倩:實際上在上午的媒體會上,任正非先生説我希望大家要愛國不要害國,他説你們以為因為愛國,有愛國的心,就買我華為的手機,這就是愛國嗎?他説我們是一個商業公司,我們就是個商業行為,請不要把商業行為和政治聯繫在一起。你買華為手機,如果你喜歡,你買。如果你愛國,請你不要做出這樣的選擇。今天下午他在專訪中還説一句話,人要各司其職,要儘自己的本分,哪怕實實在在、扎紮實實種出一個土豆,也是愛國的表現。

  “談當下,並沒有被嚇到”、“談禁令,華為已經做好準備”、“談愛國,不要煽動民族情緒”、“談人才,要全球尋找人才”,今天的輿論,沒有放過任正非在的任何一個表態。力透紙背的背後,公眾看到的是保持冷靜、低調前行的華為。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其實我們已經是做準備了。我當年判斷這個事情的出現可能是兩年以後,那我們還有兩年時間,就足夠足夠準備了對吧。最後呢,我們發現這個時間可能,由於孟晚舟的庇護呢,就可能我們認為這時間推前了,導火索推前了。所以大家知道我們春節也在加班,我春節也沒出去,就不斷去慰問員工。春節加班期間,我講這樣一個數字,光是保安、清潔工、餐廳服務人員,我們在中國國內有5000名服務人員。我們有好多人連家都不回,春節家都不回,打地鋪睡,就是要搶佔這個時間奮鬥。五一節也是這樣,好多人都沒回家。所以,我們本來應該説下個月就差不多了,現在我們就提前到這個月差不多了。

  本週,當華為海思以“備胎”身份“轉正”的消息傳出時,公眾發出了一陣陣的歡呼,而海思的亮相,也再次詮釋了華為砥礪前行的底氣。

  央視記者 董倩:我們怎麼看海思的存在?我們就按照一切慣常的這樣的發展,而沒有出現中間的這種意外的話,在您的構想中,海思的存在應當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海思現在有大量的基礎理論,這個基礎理論也是這個戰略研究院在外面撒胡椒面形成的,它沒有基礎理論怎麼走到這個程度?它裏面有非常深刻的基礎理論。

  央視記者 董倩:別人叫它備胎,他們自己也管自己叫備胎,您管他們叫什麼?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我沒有叫他們備胎過,他們就是正常拿工資、拿獎金,人人都一樣,戴大紅花,很重要,跟我們市場系統、研發系統同等重要的部門。

  任正非曾經把華為比作一雙跳芭蕾舞的腳,一隻腳已是傷痕纍纍,痛並快樂著。然而,也恰恰正是這只傷痕纍纍的腳,解釋了華為是如何走向世界的。

  “最重要的是把自己能做的事做好”,這需要的不僅是前行的動力,更需要滋養人才的沃土。早在今年年初,任正非就透露了這樣一組數字。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我們公司應該至少是有700多個數學家,800多個物理學家,120多個化學家,還有6000多位專門在基礎研究的專家,再有60000多工程師,來構建這麼一個研發系統,使我們快速地趕上人類時代的進步,要搶佔這個更重要的制高點。

  今天,任正非再次提到這組數字,比以前更詳細的信息是華為在編15000多基礎研究的科學家和專家,更有60000多應用型人才,華為正行走在全球尋找人才、依靠全球創新的道路上。

  央視記者 董倩:您希望民眾現在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華為這樣的公司?

  華為創始人兼CEO 任正非:希望他們沒心態,平平靜靜老老實實種地去,該幹什麼幹什麼,多為國家産一個土豆就是對國家貢獻,多説一句話浪費別人的耳朵。

  專家:任正非回應展現底氣與信心

  央視記者 白岩松:任正非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有這樣的兩句話,一個是談到90天臨時執照,美國改來改去咱也搞不清楚,他回答沒有多大意義,華為已經做好準備,感謝美國企業。但是談到晶片的時候,又會説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晶片,您怎麼看待給你延長了90天覺得沒意義,但是晶片我還是需要,哪怕我的備胎也可以做的很好?

  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 桑百川:我想這表明華為是要打一場持久戰,他對於眼前的短期的一些環境的變化,早已經胸有成竹。對於未來長期的發展,華為自身也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在未來的成長的道路上,華為在面對著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只有在以開放的心態和世界上各國的公司加強合作、加強自己的研發能力,才能夠立於長久的不敗之地。

  央視記者 白岩松:而且在他的這種語言裏,的確呈現出華為作為一個國際大公司大的樣子是吧?

  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 桑百川:是的。從任正非的表述中可以感受到,華為作為全球公司,確實體現出了它的大度和果敢。華為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我們看到,它立足於現在的全球行業領先的地位,它的資産遍佈全球,它的産品和服務來自於全球,它的人才儲備、研發團隊、管理團隊都來自於全球,它是一個真正的全球化的公司,華為的成長也是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快速發展的縮影。這樣一個全球化的公司,只有以開放的心態面對困局,才能夠繼續快步前行。

  央視記者 白岩松:您怎麼看待任正非不斷勸大家安靜下來,平靜甚至可以沒有態度,做好自己的事,這跟大家萬分焦急甚至要跟他一塊去打仗的這種心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 桑百川:這也正反應了華為自身的底氣。一個全球公司,它在技術上,在原有的晶片和配套的儲備體系上,還有一系列的目前備胎中,我們都看到它已經做好了應對困難的準備。正因為有足夠的底氣,所以才能夠很從容地去應對公眾所認為的危機。任何企業,在它的成長的過程中,如果只滿足於做國內的優秀企業,而不能夠在全球的市場上經歷風雨,贏得全球的競爭,它就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全球公司,也不可能真正地為全球作出更大的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