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北京前門西河沿街:昔日曆史銀街重現古都風韻

2019-06-25 18:49:31|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靳松

  6月24日,來自京津冀地區40余家網絡媒體記者組成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活動採訪團,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協同共生”主題走訪了北京市前門地區西河沿街、西打磨廠街和三里河,採訪了解前門地區在老城修繕整治及環境提升方面的做法和經驗。圖為採訪團在前面地區採訪三里河綠化景觀工程。千龍網記者 萬小軍攝

  圖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線下走訪活動採訪團在前門地區西打磨廠街實地感受衚同修繕整治環境提升效果。千龍網記者 萬小軍攝

  千龍網北京6月25日訊(記者 歐陽曉娟)北京前門歷史上曾經銀行林立的“銀街”,經過像繡花一樣修繕整治後,西河沿街在老城保護和環境提升方面走出了一條“協同共生”之路。6月24日,來自京津冀地區40余家網絡媒體記者來到前門西河沿街,走訪這張“老北京,新生活”的歷史名城保護新名片。

  西河沿街街位於北京大柵欄地區北部,緊臨前門地區,全長1150米,寬約10米。共有123個居民院落,992戶居民,187家商戶。歷史上,西河沿街在明代就稱為“西河沿”。在民國時期,它曾經銀行林立,是著名的“銀街”。如今,這些歷史文化的痕跡依舊保留。記者在現場看見,西沿河街上有工商銀行、交通銀行、勸業場、正乙祠、裘盛戎故居等多處文保單位。

  大柵欄街道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坐落在西河沿街西口的“正乙祠”,曾是銀錢業公會所在地。保存下來的純木結構戲樓有300餘年歷史,被稱為“中國戲樓文化史上的活化石。”程長庚、梅巧玲、楊小樓等名家都曾在此登臺演出。隨著民國初期鐵路的開通,這裡成為旅館一條街,曾有20余家旅館先後在此營業。

  曾經的歷史“痕跡”和老北京風貌經過修繕、改造和整治之後,西河沿街在老城保護和環境提升方面走出了一條“協同共生”之路。

  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西河沿街通過整治,實現了拆除違建、架空線入地、房屋修繕、市政設施改造、居民自願騰退等目標,從安全、環境、秩序、民生、文化五方面入手創新舉措提升品質,真正做到像繡花一樣做好日常管理,成為街道首批“十有十無”達標街巷。

  經過整治後的前門西河沿街,青磚灰瓦,綠樹掩映,難掩古都風韻;街道寬闊,兩邊種滿綠植鮮花,路面也乾淨平整。走在衚同裏,如同穿過一條詩意的小巷。可以説,這條見證著無數歷史的老街,如今已變成北京的新名片,新生活、新文化在老城保護中的“協同共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