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反日情緒包圍韓年輕人:對日貨徹底剪斷不易

2019-08-18 09:44:31|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鄧晨曦

  “即使我們不願意承認,但是日本文化已經滲透進我們的生活中,密不可分。”

  韓國姑娘Eve目前供職于首爾一家律師事務所,曾在英國留學的背景讓她對國際問題有了更多的關注,她向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毫不諱言,包括自己在內的許多韓國人很喜歡日本文化。

  和老一輩相比,今年23歲的Eve顯然少了許多“歷史包袱”。她舉例説,由於曾經的殖民歷史,年長一些的韓國人會使用一些中青年人並不使用的日語借詞,比如將“桶”稱為“bakesu”(來自日語的“バケツ”——編者注)。

  但歷史問題時至今日始終是橫亙在日韓關係中的一個敏感點。儘管數據顯示2018年韓國與日本互為除中美之外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但兩國因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徵的韓國勞工賠償問題引發的一系列貿易爭端在今年年中愈演愈烈,截至目前仍無緩和跡象。

  8月15日,即日本宣佈二戰無條件投降74週年紀念日,韓國政府時隔15年首次在獨立紀念館舉辦光復節慶祝儀式,總統文在寅講話中強調,希望日本反省歷史。

  對日本品牌“不買、不看、不穿、不吃”

  居住在首爾附近的25歲大學生Lee Inkyu也是日本産品的忠實用戶。但最近當他“意識到日本人是怎麼看待韓國人的時候”,他的態度開始發生了轉變,“日本一些政客還有記者,基於一些假消息來發表仇恨韓國的言論,”Inkyu對澎湃新聞稱,自此以後,他就“不買、不看、不穿、不吃”日本品牌的産品。

  雖然不可能扔掉所有的日本産品,但Inkyu表示自己不會買新的了,“我會找到替代品的”。

  像Inkyu一樣的韓國年輕人不在少數。8月15日,據韓國金融監督院向國會政務委員會所屬議員李泰珪提交的資料顯示,樂天、三星、現代等韓國8家信用卡公司發行的信用卡在國內主要日本品牌門店的結算金額一個月來驟減一半,韓國持卡人在日本的刷卡金額也減少兩成。

  韓國關稅廳資料顯示,7月份主要産品自日本進口普遍下降,其中汽車進口額同比減少34.1%,啤酒進口減少33.4%。

  Eve也加入了對日“經濟作戰”,説自己有責任成為其中的一員。“因為這是一場經濟戰,我們能做的就是經濟上的抵制。我周圍的朋友和家人都覺得我們應該加入到這場經濟戰中。” 她説,在她看來,這場“戰爭”遲早都會爆發。

  這位韓國姑娘試著不去買曾經常用的日本品牌,如優衣庫的衣服,索尼、松下和佳能的電子産品,植村秀的日化用品……“但是我還是會吃日本食物,因為這不會直接影響到日本經濟——韓國的日本餐廳都是由韓國人經營的,不是日本人。”

  這場貿易糾紛也影響到了Eve所在律所的業務量。他們之前有一些日本客戶,一般會提供一些法律上的幫助,如合同審閱、法律風險排查(特別是客戶計劃在韓國設立分公司的時候)、提起訴訟等服務,代理費不菲,往往10000美元,按月結付。

    (原標題:“反日情緒”包圍韓國年輕人:對日貨“四不”,徹底剪斷不易)

  但最近有兩家日本客戶決定終止合作,這意味著律所將損失很大一筆錢。“他們就想這樣做,我可以理解,看起來也不太可能在韓國建立分公司了。”Eve告訴澎湃新聞。

  除了抵制日貨,Lee Inkyu還開始走上街頭抗議去表達自己的觀點,他的大多數朋友和家人都這樣做,“抗議只是表達自己想法的一種方式。”

  反對聲:文在寅政府被批煽動情緒

  並不是所有韓國年輕人都旗幟鮮明地斷絕與日本的往來。

  在首爾工作的37歲私人教練Kim Sung Jun上周剛從日本旅遊回來,“我沒有參加遊行,我真的很不喜歡那樣做。”他告訴澎湃新聞,兩國關係在他看來仍然緊密,自己已經去過日本5次,“對我來説(日韓貿易摩擦)沒有什麼影響,這只是政府和國家層面的問題。”

  特別喜歡日本料理的Kim Sung Jun決定親往享受原汁原味的美食,由於國內反日的勢頭正盛,幾乎沒有人去日本旅遊,所以機票價格異常便宜,“幾乎是從前的3到5折”,往返的價格不到100美元,加上在福岡本地的住宿價格,三天的行程總共只用了不到500美元。

  但像Kim Sung Jun這樣對日本持有好感的韓國人似乎並不在多數,即便是在日韓爆發貿易摩擦之前。根據今年2月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發佈的一項本國公民對日本好感度的民調結果顯示:69.4%的韓國受訪者回答“沒有好感”,“有好感”的受訪者比例僅為19%。

  其中,80.1%韓國受訪者認為,日本統治時期的殖民殘余在韓國仍未清除,回答“完全清除”的受訪者佔比僅為15.5%。至於認為殖民殘余仍未清除的理由,48.3%受訪者回答“政壇人士、高官和財閥中仍有很多親日派後裔”。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主任郭銳觀察認為,在日本出臺限貿措施之後,韓國國內的反日示威和抵制活動不斷擴散,“這種擴散實際上就是按照民族主義的鏈條去推動的”。

  “東亞地區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歷史和解不夠,”他向澎湃新聞表示,“(日本限貿措施)因為事關‘國格和民族尊嚴’,所以才會在韓國國內激起了極大的民族主義情緒。”

  韓國英文媒體《韓國先驅報》8月7日發表社論就民族主義當前的蔓延之勢提出質疑,批評從總統文在寅到執政黨和反對黨的議員們都在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煽動反日情緒的火焰”。

  早在日韓爆發貿易摩擦之前的3月,韓國《中央日報》就發表評論員文章《國家主導的民族主義的陷阱》,直指左傾民族主義的文在寅政府借今年朝鮮半島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三一運動”爆發一百週年紀念日之機,將保守派與親日的合作者聯繫起來,將他們視為一個忘記了歷史、玷污了獨立運動的群體。

  文章進而對韓國當下民族主義所産生的後果提出警告稱,“這場運動最終很可能會妖魔化日本,從而關閉任何政治解決方案的空間。”

  三個多月後,日韓之間一場圍繞歷史問題而爆發的貿易爭端將兩國關係拖向低谷。

  在8月15日紀念擺脫日本殖民統治的“光復節”慶祝儀式上,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講話中一方面希望日本反省歷史,一方面也稱“日本若走向對話與合作之路,我們會欣然牽手”。

  “許多當年的受害者正在慢慢老去,我們只是希望他們能在去世前聽到日本的一聲道歉。”韓國姑娘Eve言及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徵的韓國勞工時説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