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韓方:廢除韓日軍事情報協定不會導致韓美同盟弱化

2019-08-25 11:21:41|來源:中新網|編輯:金近

  中新網8月2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韓國總統府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金鉉宗強調,韓國宣佈廢除《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不會導致韓美同盟弱化,相反韓國會致力於打造更加牢固的韓美同盟。

  韓國政府23日再次強調,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主要責任在日本。雖然韓國決定廢除《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今後將會積極運用韓美日三方框架繼續共享軍事情報。

  韓國總統府國家安保室第二次長金鉉宗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韓日軍事情報互換協定建立在雙方高度信賴的基礎之上,現在韓日互信受損,該協定就難以維持。

  金鉉宗透露,為圓滿解決日本企業對殖民時期被強徵韓國人提供賠償問題,韓方7月曾兩度向日本派遣高層特使之外,韓國駐日大使南官杓8月初通過日本高層試圖協商。8月15日光復節當天,韓國高層還試圖和日方對話。儘管韓國一直嘗試對話,但日方完全不理不睬。日本的態度不只是“拒絕”談話,大大傷害了國家的自尊心,認為這是外交失禮。

  他強調,韓國宣佈廢除《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不會導致韓美同盟弱化,相反韓國會致力於打造更加牢固的韓美同盟。即使2016年11月簽署的《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終止,韓國也將通過2014年12月簽署的《韓美日三國情報共享協議》(TISA)繼續同日本分享情報。

  他介紹,如果説《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共享2級秘密情報,《韓美日三國情報共享協議》(TISA)可共享3級秘密情報。今後韓方將增加國防預算、擴充偵察衛星等的戰略資産,積極加強韓國的安全力量。

  至於美國對韓國決定表示失望,他表示:“韓美幾乎每天都在進行實時溝通,七八月期間就該問題協商9次,上月24日白宮高官訪韓之際韓美也曾就此展開協商。因為美方一直希望韓日兩國能夠續簽協定,因此對韓方的決定表示失望也是理所當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22日在加拿大的記者會上,針對韓國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決定表示失望。他透露,已與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通電話,直接傳達了美方對韓國此決定的不滿,並要求儘速與日本緩和緊張關係。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當日也表示,美國國防部對韓國不再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表示“強烈的擔憂和失望”,並稱仍會在“可能的領域”繼續推進與日韓的雙邊和多邊防務及安全合作。

  韓國輿論認為,美國有可能在即將啟動的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談判上,要求大幅上調韓國的防衛費分擔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