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述評:激進示威者損壞智慧燈柱“不可理喻”

2019-08-26 04:50:4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香港8月25日電(記者周文其)儘管香港特區政府一再聲明智慧燈柱不是監控設備,然而24日依然有20支智慧燈柱被激進示威者蓄意損壞。特區政府在譴責聲明中用了四個字——“不可理喻”。

  24日下午,在九龍灣常悅道一帶,數十名激進示威者圍著智慧燈柱,拿著工具大肆破壞。記者在現場看到,有的燈柱零件被拆毀,有的燈柱電線被剪斷,更有一支燈柱被電鋸鋸斷、拉倒在地上。

  激進示威者破壞智慧燈柱的藉口是“燈柱大量收集路人信息,侵犯私人隱私”。對於示威者的無理言行,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示威者罔顧事實,實屬不可理喻。

  根據特區政府2017年公佈的智慧城市藍圖,智慧燈柱是建設智慧城市、讓市民生活更美好的一個關鍵措施。通過配備的感應器等設備,智慧燈柱能夠收集空氣品質、交通狀況等數據。

  根據規劃,香港目前已經建成50支智慧燈柱分別設在九龍灣常悅道、啟德承啟道和觀塘市鎮中心。未來,特區政府還將建設約350支智慧燈柱分階段安裝在其他地段,預計于2021年至2022年完工。

  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表示,智慧燈柱只用於收集城市方面的數據,不具有人臉識別的功能,也不能讀取身份證資料。該項目在推行前已經諮詢了立法會;在安裝燈柱前,也諮詢了當區的區議會。關於隱私方面的問題,還多次諮詢香港特區政府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確保收集的數據不會侵犯市民隱私。

  激進示威者在破壞智慧燈柱內部組件時,拍下寫有“BLE Locater Model: SPLD01”字眼的藍牙發射器。他們聲稱,這是由內地企業製造的人臉識別系統配件,個人隱私會被特區政府和內地政府部門掌握。

  對此,特區政府地政總署明確表示,該組件的功能僅用於提供燈柱的地理位置,讓市民手機能接收燈柱的藍牙訊號,不會收集使用者的位置資料,也沒有設定任何資料蒐集或回傳的功能。

  特區政府信息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指出,負責供應、安裝有關藍牙發射器的訊科系統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地小型企業,其兩位股東/董事及所有員工皆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據介紹,每支智慧燈柱的平均價格約14萬港元,根據受破壞程度的不同,修復燈柱分別需要數日至數月的時間。初步按此計算,損壞燈柱導致的損失達數百萬港元,特區政府建設智慧城市的進展更因此延誤。

  “拆毀燈柱,是反對派失去理性,別有用心地散播恐怖、誤導市民,完全漠視香港的未來。”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説,當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在引入智慧科技改善城市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務時,一些激進分子卻拆毀智慧設備,反對科技進步,簡直是荒謬至極。

  原標題:述評:激進示威者損壞智慧燈柱“不可理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