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拒絕聯大“特魯會” 美國無計可施被孤立

2019-09-20 10:00: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唐薇

  第74屆聯合國大會已于17日在美國紐約開幕,一般性辯論將於24日開始舉行。然而,因沙特石油設施遇襲,美伊關係再度劍拔弩張。此前,美國政府向伊朗提議,希望借聯合國大會之機,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伊朗總統魯哈尼的首次首腦會談。不過,16日,伊朗一名發言人表示,伊美首腦在聯合國大會期間並無會面計劃。

  見還是不見?“特魯會”一直都是本屆聯合國大會的焦點話題之一。與此同時,日本、法國等美國盟友都在積極接觸伊朗。伊核問題驟然緊張之際,這些國際外交動向釋放了什麼信號?本報記者特邀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中國駐伊朗前任大使華黎明和駐中非前任大使孫海潮對此進行解讀。

  “無計可施”的表現

  針對美國此前提出在聯合國大會期間安排特朗普與魯哈尼會面,華黎明認為,這多少是有一些“無計可施”的表現”,美國今年5月先是將航母、轟炸機在波斯灣部署了一番,後來又發生了油輪被炸事件,都沒有迫使伊朗在核問題上讓步。到了6月,美國就通過瑞士、日本、阿曼給伊朗傳話,想跟伊朗坐下來談。

  在華黎明看來,美國提出“特魯會”,是此前“特金會”的故伎重演。“特朗普想引起轟動,提高他個人的政治聲望。但伊朗最關心的是解除制裁。如果不能解除制裁,魯哈尼只是去跟特朗普見面的話,在政治上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因為美伊領導人會面,對伊朗來説是非常敏感的事情。”

  “美國如果想要促成這次會面,首先要在解除制裁方面有所承諾才行。魯哈尼已經用調侃的方式講過一句,特朗普若想與我照相,先取消制裁吧。”華黎明説。

  美國為什麼突然改變姿態?孫海潮認為,美國失德失信導致國際秩序失準失常,是當今世界亂象叢生的總根源。特朗普以商人心態處理國際事務和國家間關係,以“極限施壓”手段迫使對手簽訂“城下之盟”,但總體是失敗的,不僅沒有成功,反而讓世界看到了美國的本來面目。在伊核問題上美國也是如此,特朗普一直想通過“極限施壓”逼迫伊朗讓步,進而實現美國的利益。但事實證明,伊朗抗壓能力很強,特朗普的意圖並未得逞。

  “美國提出‘特魯會’意味著特朗普對伊朗‘極限施壓’失敗。”孫海潮表示,這一招在朝核問題上他已經使用過,朝核問題上,特朗普一開始強硬喊話朝鮮,最後在“極限施壓”的道路實在走不通的情況下,兩國實現了“特金會”,實際上,特朗普是在給自己找一個臺階下。

  越來越被孤立

  自今年5月以來,法國總統馬克龍一直致力於領導各方降低美國和伊朗在波斯灣的緊張形勢。日本方面也已經確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伊朗總統魯哈尼會談的日程基本敲定。法國、日本等國紛紛與伊朗積極對話,釋放了哪些信號?

  孫海潮認為,在聯合國主持下,美法德英中俄六國經過數年談判,與伊朗達成全面核協議,被國際社會稱為近年最大的外交成就。特朗普就任後卻稱之為“史上最壞協議”,發誓退出該協議並對伊朗實施“史上最嚴厲制裁”。

  “馬克龍在伊核問題上所做的外交努力表明,以法國為代表的歐洲國家都不希望伊朗核協議被撕毀,該協議使中東避免了出現核軍備競賽。”孫海潮説,為了維護伊朗核協議,歐洲一直在尋找轉圜餘地,歐盟已經提出來向伊朗提供部分援助,特別是法國要利用伊核問題擴大國際影響力,擴大在中東事務問題上的發言權,所以,美國目前在伊核問題上是喪失信譽和被孤立的。

  日本並非伊朗核協議相關國,近期為什麼頻頻與伊朗積極對話?

  華黎明認為,西方陣營中的法日兩國分別積極與伊朗對話,情況也有所不同。馬克龍一直想借助解決伊朗核問題獲得歐洲領袖的地位,增強法國的影響力。“日本就不一樣了,純粹是美國找它辦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訪問過伊朗,傳達了特朗普的口信,這次即將和魯哈尼再次會面,也是受美國之托。”

  形勢發展不以美國為轉移

  魯哈尼當地時間9月4日表示,伊朗將採取第三階段措施,進一步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9月7日,伊朗宣佈重啟20%豐度濃縮鈾生産。面對美國的步步緊逼,伊朗方面愈發強硬,這將對伊核問題的解決帶來哪些影響?

  華黎明指出,伊朗近期的一系列動作更多是針對歐洲的。在美國退出核協議後,歐洲國家表達了積極態度,甚至專門設計了金融系統來解決伊朗的支付問題。但過去一年歐洲國家沒有從伊朗進口過一滴油,經貿也全部暫停了,伊朗認為歐洲國家口惠而實不至。

  在伊朗強硬表態後,歐洲國家最擔心的是伊朗退出核協議,或者恢復核生産。“伊朗現在就是一步步拿這個做籌碼。但如果真的走出這一步,後果會比較嚴重。目前伊朗最關心的,還是解除制裁,哪怕像馬克龍説的能讓他一天出口70萬桶石油,對緩解國內的經濟困難也會有所幫助。”

  孫海潮認為,伊朗核協議的解決還要繼續僵持下去,但局勢的發展往往也不以美國的意志為轉移。

  一方面,伊朗方面一直留有餘地。“伊朗反復強調願意執行協議,它的一系列動作實際上是做給相關國家看,希望放鬆或者取消制裁。”

  另一方面,從總體局勢來看,美國幾十年來對中東分而治之的政策是失敗的,所謂的大中東民主計劃更以失敗告終。“中東亂局是美國中東政策的結果,歐洲盟國包括英國都與美國在中東問題上拉開距離,所以,局勢的發展不是由美國一家決定的。”

  (原標題:伊朗拒絕聯大“特魯會” 美國無計可施被孤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