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為了中美和世界,一步步結束貿易戰

2019-10-14 08:16:08|來源:環球網|編輯:靳松

  中美新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進展,緩解了雙方的貿易戰緊張,再次燃起了兩國公眾及國際社會對中美最終達成協定的希望。

  據環球時報了解,特朗普總統星期五會見劉鶴副總理時説,對美墨加達成貿易協定,市場沒什麼反應,但是美中談判一有積極進展,股市立刻上漲,市場反響強烈,這一次又是這樣。

  的確,中美經貿關係牽動全球,緩解兩國貿易衝突,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世界的繁榮與和平。此次雙方就這些利益關係談到了一起,非常難得。

  中美貿易戰打了快20個月了,這是去年初時全世界幾乎沒有人能夠想像得到的。按照常理和規律,即使作為推動談判的最激進的手段,這場貿易戰的意義也已經耗盡了,再接著打下去無論從經濟還是政治上都難以解釋。

  中美仍有很多分歧,準確説,兩國間的分歧根本解決不完。但關鍵問題是,這些分歧是否應當成為兩國對抗的理由,這取決於基本政治態度。此次談判期間,中美形成了分階段解決分歧,讓成果逐漸遞進累加,最終促成全面協議的現實主義做法。華盛頓磋商取得了成果,接下來雙方還會進一步接觸,爭取形成新的成果,逐漸為兩國簽協議鋪就臺階。

  要結束貿易戰,除了技術性談判,最重要的是兩國要有這樣做的政治決心。中美元首兩次達成重要共識,就是這種政治決心的集中體現。可惜的是,一些干擾性事態一度妨礙了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落實,我們希望,剛剛結束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讓對兩國元首共識的加速落實回到正軌。

  在過去的一年半裏,一些美國精英遏制中國發展的浪漫主義想法被證明不切實際。中國從科技進步到進一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再到民生重要體系的構建與完善都在繼續日新月異,中國仍是國家綜合能力建設最強勁的大國,遏制中國的各種衝動實際上不斷碰釘子。

  中國這樣實打實發展且潛力巨大的國家是不大可能出現全局性衰退的,但美國這種金融擔當主角的超級經濟體,實力再強也有著特殊的脆弱,一旦有衰退出現就可能形成很長、很廣的危機擴散。所以美國並不真有長期折騰的本錢,最近浮現出一些令人不安的經濟指標,它需要華盛頓睜大眼睛,跟蹤那些數據的變化。

  中美結束貿易戰對雙方,當然包括對美國的現實好處遠遠大於哪怕是基於幻想美國可能從延續貿易戰中得到的潛在好處。而為了從海綿中多擰出一滴水,將貿易戰繼續拖下去,其風險和這樣做的收益也越來越不成比例。如果説執政都是理性的,那麼未來一段時間是對前一個時期衝突與談判進行整理的重要窗口期,不讓這個窗口期錯過是對政治智慧的考驗。

  客觀説,美國把貿易戰接著打下去,依然還有些資源,但由於其目標已被證明幼稚荒唐,對那些資源的進一步消耗已是無謂的浪費。所以説,貿易戰打到不勝寒的高處,也讓它朝著緩和甚至解決的方向發生轉折成為可能。在這種時候,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而把貿易戰接著打下去的慣性與對現實的勇敢面對愈發激烈地博弈,後者的能量逐漸加碼有希望成為一個趨勢。

  形勢依然有很高的不確定性,但歷史的指針會在時代的磁場中逐漸受到修正。真正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承擔起對兩國和世界的責任,分階段堅實地朝著最終結束貿易戰的方向走,中美就不會迷航,世界將從中受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