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關注《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為世界提供中國方案

2019-10-15 17:00: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黃蓉

  國際在線專稿:10月1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這是1996年以來,中國政府發佈的第二部關於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外媒稱,中國在保障糧食安全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白皮書為解決世界糧食安全問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96288d9f907645761bb99e3a883fb9e_副本

國新辦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展示《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圖片來源:國新網)

  保障糧食安全 中國成就有目共睹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根據白皮書的數據,2018年中國共有標準糧食倉房倉容6.7億噸,實現了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不僅對中國來説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對世界來説也是巨大貢獻。

  世界科學期刊《自然》雜誌網站此前刊文稱,早在1994年,美國著名學者萊斯特·布朗博士(Lester R. Brown)就在自己的書籍中提出了“誰來養活中國?”這一議題,引發全世界對中國糧食安全問題的關注。時至今日,對於這個世界第一人口大國而言,這依然是一項至關重要的大事。

  文章指出,在過去的一個世紀,中國曾經經歷多次饑荒和食物短缺,政府採取有效措施,在1955-1993年實行了糧食配給制度;1981年,又推出土地承包責任制改革,農民的生産積極性得到釋放——中國糧食總産量從1982年的3.54億噸增長到2017年的6.18億噸,超過了同期人口34%的增速,這樣的成就有目共睹。

  文章還指出,放眼未來,中國提高糧食産量必須更多地依靠技術進步而不是資源投入。中國正積極著手土壤改良、降低耗水量和控制化肥施用量;正在加速推進的土地流轉體系將孕育大型現代農場,規模種植效應將進一步提高農業生産效率;伴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精準農業可以使糧食産量再提升10%。中國的食品和農業生産系統正在經歷歷史性的變遷,這種變遷還將持續幾十年。中國政府的這一系列舉措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對糧食安全的信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5103890_15710527191041n_副本

2019年10月14日,唐山市曹妃甸區一農場的農民使用收割機收穫水稻。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中國為解決世界糧食安全問題貢獻方案

  糧食安全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關係人類永續發展和前途命運。聯合國今年7月15日在紐約總部發佈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顯示,近年來全球挨餓人數逐年增多,截至2018年全球面臨食物不足困境的人數達8.216億。

  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司官員馮娟指出,衝突和氣候因素是鬧饑荒和饑餓人口上升的主要因素,而經濟放緩則是導致糧食安全惡化的加速劑。馮娟表示,人道主義工作不可能解決世界饑餓問題,更有效的方法是産業的發展和制度的建立,正如中國人常説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立了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引領推動了糧食安全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在系統闡述中國特色糧食安全之路的同時,向國際社會提供了保障糧食安全的中國方案。

  新加坡的《海峽時報》稱,中國蓬勃發展的電商行業為中國的糧食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中國電商解決了農民農産品滯銷、農産品價格過低等問題,大大提高農民的生産積極性。這一成功經驗為解決世界糧食安全問題和減少全球饑餓人口提供了“中國方案”。

  報道特別提到,阿裡巴巴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近期合作開發全球饑餓監測系統“世界饑餓地圖”(HungerMap LIVE)。這個系統能夠利用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數據分析來實時預測和追蹤全球90多個國家的糧食安全狀況,從而更好地解決全球饑餓問題。(劉維靖 謝詩佳)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