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振奮民族精神 凝聚奮進力量

2019-10-19 18:21:00|來源:中國西藏網|編輯:楊玉國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多次引用古代典籍、經典名句,旁徵博引、畫龍點睛地對文藝事業發展現狀發表了看法和評論,對文藝工作者和文藝創作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給人以思想啟迪、精神激蕩。

  無數歷史事實證明,經濟和軍事的強大可以讓一個國家保持獨立和穩定,但要真正贏得別國的尊重和愛戴,還要依賴這個國家文化上的繁榮和文明的進程。

  文藝,振奮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精神,既體現在中國人民的奮鬥歷程和奮鬥業績中,體現在中國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也反映在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産生的一切優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國一切文學家、藝術家的傑出創造活動中。新時代,中華民族精神迸發出更加璀璨的光芒。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我國作家藝術家應該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通過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書寫和記錄人民的偉大實踐、時代的進步要求,彰顯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文藝,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習近平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充分認識肩上的責任,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讚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文藝,促進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精神的鼓勵與引領將為築夢事業添磚加瓦,文藝工作者必將大有可為,文藝陣地煥發時代光彩。習近平指出,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新時代,我們的精神之鈣不能流失,精神圖譜不應模糊。文藝工作者要不辜負時代召喚、不辜負人民期待,創造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中國西藏網 文/孫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