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方案”助力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9-10-20 23:4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星期天(20日)在中國浙江烏鎮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深入分析互聯網發展前景,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呼籲各國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表態體現出大國胸懷與責任擔當,引發與會人士廣泛共鳴。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第50個年頭,也是中國全面接入互聯網25週年。以5G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互聯網産業面臨廣闊的發展空間。2018年,中國移動支付規模高達277.4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超過30萬億元,佔GDP比重達1/3。本屆互聯網大會聚焦“智慧互聯、開放合作”,集中展示5G、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最新應用成果,表明中國正在穩步邁向互聯網科技強國行列。

  當然,任何技術都是“雙刃劍”。互聯網在帶來信息便捷、發展繁榮的同時,也造成風險與挑戰。近年來,駭客攻擊、隱私洩露、網絡監聽、網絡恐怖主義等事件頻發。一些國家推行網絡霸權,對他國互聯網科技和産業進行打壓,加劇了國際社會擔憂。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中國是駭客攻擊的受害國,也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早在4年前,習近平主席就提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闡釋互聯網發展治理“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普遍認同。今年,習主席在賀信中再次強調“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對人類共同福祉的高度關切和寬廣胸懷。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前夕,組委會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詳細闡述中國觀點和主張,倡議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把網絡空間建設成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這是中國為推動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做出的最新貢獻,積極回應了各方期待。

  比如,針對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價值準則,中國提出,要尊重網絡主權,各國有權根據本國國情,借鑒國際經驗,制定有關網絡空間的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規,任何國家都不能搞網絡霸權等;圍繞如何加強互聯網全球治理,中國認為要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等領域的國際合作等。這些主張表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關鍵在於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全球事務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只有這樣,互聯網發展成果才能更好造福人類。

  “中國方案”得到了與會人士積極響應。歐盟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專員馬君澤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表示,中國在倡導互聯網全球治理方面的一系列主張具有前瞻性和引領性,儘管西方與中國圍繞相關問題存在一定分歧,但面對網絡共同風險和挑戰,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是大勢所趨。

  被譽為“互聯網之父”的羅伯特·卡恩多年前就預言,所有國家都應該考慮如何推動互聯網管理,從而實現真正的相互依靠,相互信任,而建立一個全球通用的管理準則,應該是今後互聯網發展的重要議題。這與中國的倡議不謀而合。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網絡空間的具體體現和重要實踐,順應信息時代發展潮流,反映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展望未來,各國應當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前提下,凝聚更多共識,應對共同挑戰,讓互聯網技術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服務人類社會長遠發展。(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