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四個重要特徵

2019-11-13 12:19:03|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王婷婷

  金秋時節,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勝利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這是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綱領性文件。個人學習《決定》的心得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構建體現了四個重要特徵。

  第一,理論性。中國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治理體系。一個有效運行的制度體系,首先要有正確的理論進行指導。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形成過程中,我們形成了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的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是中國國家治理體系的思想內核。

  第二,實踐性。《決定》強調國家治理體系是植根中國大地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這就特別強調中國國家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的探索中、在不斷解決中國實際問題的進程中豐富和發展的。《決定》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所具有的多方面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正是黨和人民在治國理政實踐過程中的經驗體現。正是這些在實踐中産生的優勢,才推動國家治理體系不斷走向發展和完善。

  第三,傳承性。《決定》強調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在治理體系中融入文化根基,使我們在構建國家治理體系的過程中,可以從更加全面和整體的視角來考慮。同時,中華文化特別強調從內部來根本性地實現問題的解決。深厚的文化根基使得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在發展中形成自身特色,並結合我國的具體國情,在實踐中進一步體現優越性。

  第四,認同性。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實踐中表現出多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優勢一方面會轉化為內部的認同,同時也會逐步在國際社會中産生巨大影響。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就需要把這些優勢通過學術的方式闡釋和傳播出去,逐步理論化,併為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實踐提供參考。對國家治理體系的認同,一方面可以增加人民對制度的認可,另一方面也會增加國際社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理解和接受。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深刻理解國家治理體系的這些特徵,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徵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是全黨全社會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也越來越得到人民的認同以及國際社會的認可。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也會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産生重要的推動作用。

  (作者係華東政法大學政治學研究院院長、教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