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磚峰會成果豐碩 期待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9-11-15 19:35: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

  國際在線專稿: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五國領導人圍繞“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題,就金磚國家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併發表了《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

  當天,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強調金磚國家要展現應有責任擔當,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互學互鑒,共同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金磚峰會期間,外媒高度關注本屆峰會聚焦的議題和取得的成果。不少外媒刊文表示,在當前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升溫的情況下,金磚國家重點聚焦促進經濟增長、持續推動多邊主義,並提出打造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本屆峰會無疑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金磚五國領導人強調的“多邊合作”的共識是歷史之選擇,符合歷史發展的潮流,必將為世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紐約時報》 14日報道稱,金磚五國領導人在本屆峰會上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巴西利亞宣言》強調了支持多邊主義和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敦促新興大國在世界多邊體系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網站14日報道稱,金磚峰會首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這是習近平與普京今年的第三次會晤,與博索納羅和莫迪一個月內的第二次會晤。俄羅斯當代意識形態發展研究所副所長伊戈爾·沙特羅夫指出,中國領導人與金磚國家合作夥伴頻繁舉行雙邊會晤反映了“中國作為新興大國在國際上的地位,以及對地區和世界局勢負有的責任”。

  印度《展望》雜誌14日刊文稱,習近平主席與莫迪總理在本次峰會上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晤。莫迪總理將此次會談稱作是印中雙邊關係的“新方向”。雙方同意就貿易和投資問題保持密切對話,進一步深化雙邊關係,為雙邊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報道援引莫迪總理的話表示,兩國領導人在印度金奈舉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後,雙邊關係出現了“新方向和新動能”。另據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拉維什·庫馬爾在官方社交媒體上的推文, 本次會晤,兩國領導人就印中關係的各個方面進行了前瞻性的討論,雙方一致認為,就貿易和投資問題保持密切對話十分重要,新的經貿高層對話機制應儘早落實。

  路透社同樣積極評價中印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成果。路透社在14日的報道中指出,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對莫迪發出積極信號並表示願意與印度保持密切溝通,促進中印關係更好更穩向前發展。

  全球投資研究雜誌《實時貿易新聞》14日發表評論稱,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所指出的,國際社會在全球事務中面臨“四大赤字”,即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發展赤字。其結果是,全球自由貿易正在失去動力,經濟增長前景受到抑制,國際社會正在應對大量的不確定性。因此,本次峰會金磚五國領導人倡導的“多邊主義”、“合作共贏”的理念尤為重要。

  去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發表了《約翰內斯堡宣言》, 承諾共同加強踐行多邊主義,為更公平、更平等、更民主、更具代表性的世界秩序發聲。報道稱,金磚國家合作的加強,將使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擁有更大發言權。(謝詩佳 聶崢)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