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門: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

2019-11-15 20:51:07|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11月15日電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發改委等1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今日正式對外公佈。《實施意見》明確,到2025年,要形成一批創新活躍、效益顯著、品質卓越、帶動效應突出的深度融合發展企業、平臺和示範區。

多部門: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

  資料圖:南京一家製造企業內的生産景象。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15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會上介紹了《實施意見》相關情況,她指出,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是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必然趨勢,也是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培育現代産業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渠道。

  孟瑋表示,近日,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審議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5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今天通過國家發改委門戶網站正式對外公佈。重點介紹四方面情況:

  一是總體目標。《實施意見》明確,到2025年,形成一批創新活躍、效益顯著、品質卓越、帶動效應突出的深度融合發展企業、平臺和示範區,企業生産性服務投入逐步提高,産業生態不斷完善,兩業融合成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二是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實施意見》梳理提出了10種發展潛力大、前景好的典型業態和模式,包括推進建設智慧工廠、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推廣柔性化定制、發展共享生産平臺、提升總集成總承包水準、加強全生命週期管理、優化供應鏈管理、發展服務衍生製造、發展工業文化旅遊以及其他新業態新模式等。

  三是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實施意見》針對製造業重點行業、服務業重點領域,提出了加快原材料工業、消費品工業、裝備製造業、汽車製造等重點行業雙向融合發展的10項可能路徑。

  四是發揮多元化主體作用。《實施意見》提出,要發揮産業鏈龍頭企業、行業骨幹企業、專精特新中小微企業、平臺型企業和機構等重要作用,釋放各類主體融合發展潛力。

  孟瑋指出,《實施意見》還從優化發展環境、強化用地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加強人力資源保障等方面明確了相關保障措施。

  孟瑋稱,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認真抓好《實施意見》的貫徹落實工作,加快出臺配套政策和細則,強化政策性創新,加大保障和支持力度,鼓勵和支持符合條件的地方、産業園區、企業開展融合發展試點,先行先試,探索形成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不同區域特色和行業特點的融合發展業態模式和路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