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共産黨人的“真經”

2019-11-16 11:05: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1847年12月,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寒風凜冽。一座名為“天鵝之家”的咖啡館裏卻暖流涌動。兩個不到30歲的年輕人,以此為思想的“戰場”,任真理的思想馳騁,沉思、辯論、奮筆疾書。誰能想到,他們創作的,竟是註定要改變世界的偉大革命指南。這兩個年輕人,就是馬克思和恩格斯,他們寫就的,是不朽的《共産黨宣言》。

  《共産黨宣言》自1848年2月問世以來,這部只有2萬多字的“小冊子”,已被譯成200多種文字,出版數千個版本,影響超越時空、遍及全世界。170多年來,它深刻影響和改變了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照亮了人類發展的前進方向。

  2018年,是《共産黨宣言》發表170週年、馬克思誕辰200週年,我國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也迎來了40週年。在黨中央隆重召開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專題學習《共産黨宣言》。在這樣重要的時間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重溫這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的就是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提高全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

  “一個幽靈,共産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

  1848年2月的一天,一個永載史冊的日子。這一天,《共産黨宣言》單行本以德文在英國倫敦問世。這標誌著工人階級有了自己的政治宣言,獲得了強大思想武器。

  在《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産黨人的必修課》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共産黨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人類社會歷史演進的規律,在這樣的歷史節點上被揭示出來。

  18世紀下半葉,英國爆發第一次工業革命。至19世紀40年代,資本主義生産方式在歐洲主要國家已佔據統治地位,在推動社會生産力迅猛發展的同時,其固有的內在矛盾——生産社會化與生産資料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也日益顯露,經濟危機頻繁爆發,工人階級反抗資本家的鬥爭此起彼伏。法國里昂紡織工人起義、英國憲章運動、德國西裏西亞紡織工人起義這三大工人運動,深刻表明工人階級開始作為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臺,極大震動了資産階級統治集團。

念好共産黨人的“真經”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這是31日上午,習近平等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參觀。 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廣大工人在轟轟烈烈的抗爭運動中強烈地感受到,自己的命運必須由自己來主宰。同時,一些思想困惑也隨之而來:工人階級如何才能實現自身解放?如何認識資本主義?人類未來的方向在哪?時代呼喚著偉大的思想家,呼喚著科學的理論。

  在革命實踐和理論探索的結合中,馬克思恩格斯于19世紀40年代完成了從唯心主義到唯物主義、從革命民主主義到共産主義的轉變,先後寫下《〈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關於費爾巴哈的提綱》《德意志意識形態》《哲學的貧困》等著作,較為系統地闡述了唯物史觀,初步弄清了剩餘價值的實質,奠定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大廈的基石。馬克思恩格斯還積極投身國際工人運動,開展建立無産階級政黨的活動。在他們的指導幫助下,1847年6月,“正義者同盟”這一秘密工人組織改組為“共産主義者同盟”,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共産黨組織。《共産黨宣言》,正是馬克思恩格斯受同盟委託起草的黨綱。共産黨人以振聾發聵的聲音,第一次向全世界系統地、全面地公開宣示了“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共産黨宣言》給世界帶來的巨大影響和改變:“《共産黨宣言》一經問世,就在實踐上推動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進程。”

  在《共産黨宣言》的啟示和鼓舞下,在馬克思領導的“第一國際”支持下,國際工人運動不斷取得重大勝利。《共産黨宣言》誕生23年後,1871年爆發了巴黎公社革命,這一革命儘管很快失敗,但成為踐行《共産黨宣言》的原則,推翻資産階級統治、建立由人民當家作主政權的第一次偉大嘗試。《共産黨宣言》誕生69年後,1917年11月,俄國取得十月革命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的巨大飛躍,《共産黨宣言》的真理性和現實性,得到雄辯證明。十月革命極大鼓舞了世界無産階級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馬克思主義政黨在世界範圍內如雨後春筍般建立和發展起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社會主義由一國向多國發展,一批國家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特別是社會主義新中國的誕生和發展壯大,極大地增強了世界社會主義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一種思想理論像馬克思主義那樣對人類産生了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170多年過去了,世界歷經風雲變幻,《共産黨宣言》所闡釋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真理性日益得到驗證,持續指引著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馬克思主義的精神豐碑

  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社會史研究所檔案保管室,《共産黨宣言》現存於世的唯一一頁手稿珍藏於此,靜靜地陳列在展示櫃裏,一同陳列的是一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證書。這一組合無聲地昭告世人:《共産黨宣言》是全人類共有的思想財富。

  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從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政治立場、崇高理想、革命綱領、國際主義精神等六個方面,高度概括、深刻闡明瞭《共産黨宣言》的重大理論貢獻。

  《共産黨宣言》正文包括一個引言和四章內容。引言交代了寫作背景和目的;第一章主要闡述階級鬥爭理論和無産階級的歷史使命,論證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産主義必然勝利的客觀規律;第二章主要闡述無産階級政黨的綱領,論證了無産階級革命和無産階級專政的基本思想;第三章主要批判了當時流行的形形色色的社會主義思潮;第四章説明瞭共産黨人與其他黨派的關係,闡述了黨的策略原則。馬克思恩格斯在不同時期還為《共産黨宣言》的各種版本寫過7篇序言,根據發展了的革命實踐,進一步闡釋、豐富和發展了該書的基本思想。

  《共産黨宣言》“以天才的透徹而鮮明的語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觀”。這個新的世界觀,就是馬克思主義哲學,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用恩格斯的話闡述了這一科學世界觀的重大意義,“這個原理的最初結論就給一切唯心主義,甚至給最隱蔽的唯心主義當頭一棒”,“這個事實不僅對於理論,而且對於實踐都是最革命的結論”。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為共産黨人和人民大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中國的歷史和現實也充分表明,只有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才能不斷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準,不斷開闢當代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共産黨是無産階級整體利益的代表者,“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産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産黨宣言》用鮮明的語言,從實踐和理論兩個方面深入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具有的先進品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思想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的經驗教訓也警示我們,共産黨如果蛻化變質,喪失了先進性和純潔性,就會變得渙散無力,最終走向失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不斷強調全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求全黨永葆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本色,永葆青春活力。

  《共産黨宣言》旗幟鮮明、毫不隱瞞地指出:“無産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這一鮮明的政治立場,充分肯定了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質和宗旨。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98年來對《共産黨宣言》這一根本立場一以貫之的遵循和踐行。

  “馬克思主義的另一個名字叫共産主義。”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産主義,是《共産黨宣言》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確立的最高奮鬥目標;“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共産主義必然勝利”,是《共産黨宣言》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類道義制高點,成為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忠貞不渝、堅強不屈的堅定信仰和不懼任何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廣大人民砸碎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實現共産主義是一個相當漫長的歷史過程,需要具備高度發達的物質和精神條件,為共産主義奮鬥,要從歷史的當下出發,在今天,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在向人類最崇高的社會理想不斷邁進。

  制定正確的綱領、路線和策略,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重要保證。《共産黨宣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革命綱領,指出無産階級革命必須分為最近目標和最高目標,必須堅持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相統一。解放和發展生産力,通過生産力的大發展推動人類社會不斷進步,是《共産黨宣言》的重要原則,這也是堅持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相統一的理論依據。《共産黨宣言》從當時的歷史實際出發,對這些理論作了具體闡釋,習近平總書記説:“儘管其中有些具體內容今天已經不適用了,但蘊含其中的精神仍然具有積極意義。”馬克思主義政黨只有立足本國國情,堅持實事求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本國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才能制定正確的行動綱領和戰略策略。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成功,靠的是這一點,將來繼續取得成功,依然要靠這一點。

  “全世界無産者,聯合起來!”《共産黨宣言》結尾這句鏗鏘有力的偉大號召,清晰無比地展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世界視野和寬廣胸懷。《共産黨宣言》提出了關於世界市場、世界歷史的思想,闡明人類社會實現大同是生産方式矛盾運動的必然,強調共産主義事業是全人類的偉大事業,無産階級只有解放全人類才能獲得徹底解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胸懷全球、造福人類,共同創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學理論依據”。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實踐深刻表明,馬克思主義政黨只有秉承國際主義精神,與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共同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

  《共産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1919年底,青年毛澤東第二次來到北京,住了100多天。在此期間,有三本書特別地銘刻在他的心中,建立起他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第一本就是《共産黨宣言》。後來在延安同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暢談時,他這樣回憶説:“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後,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 朱德同志從青年時期就開始讀《共産黨宣言》,1976年5月,90歲高齡的他,收到《共産黨宣言》新譯本後,即刻用一整天時間,對照新舊譯文認真學習。一個多月後,朱德同志因病去世了。他活到老、學到老,始終把《共産黨宣言》作為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産主義信念的精神支柱。

念好共産黨人的“真經”

  中國共産黨是《共産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回望《共産黨宣言》傳入中國所産生的深遠影響,指出我們黨的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受《共産黨宣言》的影響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們黨的第一部黨綱就是按照《共産黨宣言》精神制定的,我們黨開闢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道路、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這是總結我們黨近百年曆史得出的科學結論。

  一本書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一代又一代人改變了中國的命運、中華民族的命運。1899年,馬克思恩格斯的名字以及《共産黨宣言》的一些思想傳入中國。1917年十月革命勝利,進一步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廣泛傳播。1920年,北京、上海的共産主義小組分別組織了《共産黨宣言》的翻譯工作;8月,由陳望道翻譯的第一個中文全譯本《共産黨宣言》在上海出版。一年之後,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産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産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確立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走出了一條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金光大道。

  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先後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指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再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學深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

  馬克思主義是共産黨人的“真經”和“寶典”,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新勝利的根本指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産黨宣言》是一個內容豐富的理論寶庫,作出的理論貢獻是多方面的,值得我們反復學習、深入研究,不斷從中汲取思想營養”,“如果心裏覺得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産黨宣言》多看幾遍”。他還多次深情地講述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的感人故事,向全黨生動闡明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道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為主題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先後學習了歷史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等,為全黨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出了表率。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總書記再次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學好用好《共産黨宣言》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今天,重溫《共産黨宣言》,就要像總書記要求的那樣,把《共産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堅定這一理想信念,獻身這一崇高追求,最堅實的支撐來自哪?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章中深刻指出:“理想信念的確立,是一種理性的選擇,而不是一時的衝動,光有樸素的感情是遠遠不夠的,還必須有深厚的理論信仰作支撐,否則一有風吹草動就會發生動搖。”這個“理論信仰”就是馬克思主義。廣大黨員、幹部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中國共産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一切理論和實踐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運用《共産黨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強調“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強調“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國上,強調“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強調“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一切,都印證了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的理念,體現著我們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的莊嚴承諾。

  今天,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繫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誰也阻擋不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人類發展和世界前途,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這是深植于《共産黨宣言》思想基礎的偉大構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重大貢獻。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闡發了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答“世界怎麼了、世界向何處去、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念好共産黨人的“真經”

  領導偉大的事業,要有偉大的黨。加強自身建設,確保始終過硬,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做法和要求。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一系列頂層設計和重大戰略部署,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新的高度。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這篇重要文章中提出的各項要求,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我們黨永遠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走在時代前列、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的科學真理。在1872年的德文版序言中,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産黨宣言》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説來是正確的,但“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實踐是發展的,馬克思主義必然要隨著實踐的發展而發展。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秘所在。在這篇重要文章中,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全黨,“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作為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深入推進而不斷豐富發展,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偉大篇章。

  1938年,毛澤東同志曾無比感慨地説:“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鬥力量。”

  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豪情滿懷地説:“再過30年,也就是2048年《共産黨宣言》發表200週年之時,正是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際。屆時,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將以自己的壯舉進一步證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真理性、預見性,讓我們以實際行動迎接這個偉大時刻的到來吧!”

  歷史必將證明屬於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這一無尚榮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