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大國擔當 促進共同發展 ——國際人士熱議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2019-11-16 09:30:5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呂冬

  11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領導人會晤公開會議等一系列活動併發表重要講話。與會多國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工商界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展現應有責任擔當,呼籲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為金磚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注入了中國智慧和強勁動力。

  “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助力金磚國家高品質發展”

  “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有關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的重要論述,習主席的講話讓我對金磚合作的未來充滿信心。”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現場,俄羅斯英特斯羅設計建築有限公司總裁謝爾蓋·羅曼諾夫聆聽習近平主席講話後表示,“我們應堅持創新,通力合作,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助力金磚國家高品質發展。”

  “新工業革命潮流不可阻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越來越倚重科技發展。”南非人類科學研究理事會研究員桑德卡·達巴塔認為,加快推進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有助於金磚國家合作形成更大合力,實現更好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對於推動金磚國家實現更深入、更廣泛的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巴西巴中工商總會副會長烏塔表示,金磚國家應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加強在數字化、工業化等領域合作。

  南非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阿尼爾·蘇克拉爾表示,中國科技創新優勢明顯,希望中方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帶動其他金磚國家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進行科技創新,為激發經濟活力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為金磚國家合作注入新動力。”阿尼爾·蘇克拉爾指出,“維護和加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金磚國家的共同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必須積極踐行多邊主義。”

  “中國一貫支持多邊主義,同各國平等對話、合作共贏。得益於與中國的合作,南非經濟獲得長足發展。”南非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理事布希希維·馬克薩認為,相比之下,某些國家挑起貿易戰、設置貿易壁壘的做法完全不得人心。巴西參議員特朗尼可表示:“面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巴西堅定地和中國站在一起,努力維護自由貿易體制。”

  “金磚國家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維護多邊主義方面肩負共同使命。”印度觀察家研究基金會副主席薩米爾·薩蘭認為,“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金磚國家需要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探索亞太電視網副總裁魏克然説:“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是大勢所趨。金磚國家是完善全球治理的推動者,必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為打造下一個‘金色十年’指引方向。”印度TVS摩托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總經理維努杜·納亞克表示。

  “協調合作越緊密,金磚國家人民就受益越多”

  “我非常贊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攜手努力、砥礪前行,共同譜寫金磚合作、南南合作、世界各國互利合作的新篇章’,金磚五國有著重要的地區及世界影響力,當我們肩並肩、手拉手,就可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桑德卡·達巴塔表示。

  南非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前主席伊克博·瑟維認為,金磚國家推動在經貿、科技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對全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協調合作越緊密,金磚國家人民就受益越多。”

  巴西巴中工商總會負責人娜塔莉亞·加佐拉認為:“習近平主席與金磚國家其他領導人會晤,不斷釋放中國堅持多邊主義的信號,他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等中國方案對全球發展意義深遠。在當前複雜的國際環境中,中國正扮演重要角色。”

  (本報巴西利亞11月15日電  記者王芳、顏歡、趙成、劉旭霞、趙益普、朱東君、徐偉、丁雪真、王海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