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2019-11-17 10:36: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金近

  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先後打造了以《朗讀者》和《國家寶藏》為代表的爆款文化節目,分別破題並引領了朗讀類、文博類兩大創作領域。

  11月17日(本週日)20:3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一堂好課》將正式開講。這檔節目是央視綜藝頻道在文化節目上持續加大佈局的全新力作,“好課班主任”康輝將邀請十二位大家,從國學、藝術、軍事、體育等各個領域為年輕學子和廣大觀眾傳道授業解惑,點亮思想之光,嘉獎向學之心。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我們為什麼要愛國?怎樣才能真正地愛國?

  即將亮相的第一節好課為思政課,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將在航天工程大學士官學校展開分享,帶領大家進一步地去認知和強化我們心中的國家意識,宋璽、黃景瑜、屈楚蕭則作為課代表,和現場的士官學員們一起聆聽,同時展開課堂討論、課前預習等豐富互動,分享他們心中的愛國觀和信仰觀。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創新文化節目形態

打造走進大學校園的露天課堂

  這一次,《一堂好課》打破傳統類型的節目空間,開創性地將錄製現場搬進大學校園,于夜幕降臨之時開講露天課堂,讓觀眾也得以沉浸在青春氣息濃郁的學習氛圍,聆聽名家大師分享的智慧與卓識,同時潤物無聲培養全民好學向上之風。

  第一堂課走進的航天工程大學士官學校,在過去六七十年間為我國的強軍事業培養了眾多優秀的士官和人才,他們中有新中國的第一代航天員,有航天工程的指揮長、總工程師,有一百八十位共和國的將軍……學長們在學校留下的精神財富中,最深的那個烙印就叫“愛國”。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主講人金一南教授的眾多演講視頻,在社交網絡尤其是年輕群體中引發過巨大反響。47年的軍旅生涯,從三尺講臺到強國論壇,他一次次震撼發聲,深入淺出普及國防知識,增強國防意識,給許許多多的青少年們講述我們如何從百年滄桑到大國崛起,勉勵年輕一代要有愛國情懷,敢於擔當重任。

  名師開講的好課課程,既是老師對學子的面授,更是長輩與晚輩的交心。繼第一節思政課後,《一堂好課》還將陸續走進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北京理工大學等地展開授課。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的文博課,著名導演陳凱歌的時代影像課,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的美育課,著名作家王蒙的文學課將陸續開講,一期一會,一課一識。

  為了方便更多觀眾反復學習,每一堂好課主講人的講義手稿都會集結成冊。和課程相關的所有的資料和課件,節目將會一併捐贈給中國國家圖書館進行收藏,並投放到廣大公共閱讀空間,讓好課的精神能量持久滋養人心。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點亮思想之光

幫助年輕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

  為什麼第一堂課會選思政課?“班主任”康輝表示:“因為思政課是最能夠直接幫助年輕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的課程。”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文中指出,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這堂思政課上,金一南教授將重點圍繞“我們為什麼要愛國”和“怎樣才能真正地愛國”兩個話題展開,通過串講豐富的史料和熱血的故事,講述中國百年救亡的苦難鬥爭史和百年復興的輝煌奮鬥史。他説:“從1840年到1949年這前一百年,無數先進的中國人就為三個字‘救中國’浴血奮鬥。1949年,新中國成立,新的命題開始——復興。從1949年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一百年,要完成偉大的民族復興,這是我們的目標。”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今天,有人説中國人的歷史包袱太重了,金一南教授則道出了無數中國人的心聲:“我們能夠忘記嗎?忘記過去不但意味著背叛,更意味著將來可能還要重復!”儘管我們今天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距離目標還有不小的距離,面對新的征程,金一南教授表示就要像航天工程大學士官學校的先鋒精神所銘記的那樣要“敢於勝利”:“這不僅是軍人,而且是每一個中華民族一份子心中,今天都需要騰起的這樣一團火焰!”

  為了豐富課堂形式,幫助觀眾在分享和交流中更好地理解課堂內容,首期節目還請來了三位和軍人或是航天有一些特殊緣分的“課代表”:從北大出發,赴亞丁灣護航,現在重返校園的宋璽;先後在《紅海行動》中扮演狙擊手顧順、在《決勝時刻》中扮演警衛員陳有富的黃景瑜;參與過電影《流浪地球》拍攝的屈楚蕭;他們將在課堂上結合自身的成長經歷和現實體驗,生動闡述他們心中信仰的力量和愛國的情懷。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不僅傳遞正能量價值觀

更指點迷津分享方法論

  在《一堂好課》的預習環節,三位課代表黃景瑜、屈楚蕭、宋璽將和方志敏烈士展開一段跨越時空的對白。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1935年,方志敏烈士在獄中寫下著名散文《可愛的中國》,在這篇遺著中,他高聲疾呼“親愛的朋友們,不要悲觀,不要畏餒,要奮鬥,要持久地艱苦地奮鬥,把個人所有的智慧才能,都提供於民族的拯救吧!”文中最為動人的部分,就是他所描繪的祖國未來美好幸福的景象。

  今天,歡歌代替了悲嘆,富裕代替了貧窮,康健代替了疾苦,智慧代替了愚昧,明媚的花園代替了淒涼之地。如果我們有機會可以和方志敏烈士面對面對話,我們要怎樣告訴他,我們可以更好地愛護可愛的中國母親了?這是《一堂好課》的“班主任”康輝留給同學們的思考題,而答案,其實就蘊含在金一南教授的課堂內容裏。

  “愛國”兩個字聽起來非常龐大,于英雄而言,往往意味著忘我的流血和犧牲。身處和平幸福年代,我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這一生都不會碰上生死抉擇和偉大時刻,我們又該如何腳踏實地踐行“愛國”二字?課堂上,一位曾紮根沙漠哨所的邊防兵,和一位在基層工作的警衛戰士,將會分享他們對於責任和奉獻的理解。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值得一提的是,主講人金一南教授在成為博士生導師、全國模範教師、全軍優秀教師之前,曾做過大學圖書館的管理員,還做過最為基層的普通工人。

  在每一個崗位,別人都説他是“天生的”。他分享自己的經歷,勉勵年輕人不要被平淡所淹沒,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不斷挑戰,沒有挑戰創造挑戰,生命才能真正地綻放,“今天的這種考驗絕不亞於槍林彈雨,它也是一場戰鬥!我們如何為國家去發揮出我們最大的光和熱?這個答案,實際上就是一個如何從平凡到非凡的過程。”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苦難重重,但復興在望。只有更好地了解國家和人民,我們才能知來路、明去路。只有懂得了肩頭的責任,我們才更有勇氣、更有定力、更有自信用行動去愛護祖國母親。11月17日,《一堂好課》思政課即將開講,相信一束思想的光芒會照進每一位觀眾的心間,並永遠閃耀。

全新文化節目《一堂好課》今晚開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