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駐牙買加大使: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 中牙關係將在加勒比地區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2019-11-18 10:34: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國駐牙買加大使田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鄧穎、李晶晶):牙買加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重要的合作夥伴。今年4月,中牙兩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隨後在11月初,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率團作為主賓國之一齣席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中牙雙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規劃,兩國關係邁上了新的臺階。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駐牙買加大使田琦。

  位於加勒比海的牙買加不僅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之一,還是雷鬼樂之父鮑勃-馬利和“飛人”博爾特的故鄉,盛産藍山咖啡和朗姆酒,更是加勒比地區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著獨特的重要作用。

  今年11月初,牙買加總理霍爾尼斯率團出席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正式訪華。這是他首次訪華,也是牙買加首次作為主賓國參加進博會。霍爾尼斯總理成功訪問中國,兩國政治互信空前加強,在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中國駐牙買加大使田琦向記者介紹説:“這次訪問創造了三個第一。牙買加第一次作為主賓國參加進博會;牙買加成為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一個戰略合作夥伴;雙方在北京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規劃,是加勒比地區第一個簽署該文件的國家。展望未來,牙買加可以在中國和加勒比整體合作方面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中牙兩國領導人見證簽署的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是中國同加勒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同類型合作文件。雙方還簽署了外交、經貿、體育、人力資源培訓、地方交流等多個合作文件,探討擴大在基礎設施、航空、金融、農業、新能源、藍色經濟等領域合作,促進兩國務實合作全面提質升級。

  田琦大使表示,目前有將近20家中國企業在牙買加運營,為牙買加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很多合作項目被牙買加視為標誌性、樣板性項目。例如甘肅酒泉鋼鐵集團收購了牙買加一座大型氧化鋁廠,正在升級改造,改造完成後氧化鋁産能將達到每年兩百萬噸。中交集團中國港灣公司在牙買加深耕十年,建設了牙買加機場路、牙買加國家道路網修復改造工程、牙買加主要基礎設施發展工程,投資了牙買加南北公路,為老百姓提供了經濟適用住房,創造了兩千多就業崗位,培養了大批建設工程師。這些項目一方面增加牙買加外匯收入,擴大對外貿易,同時有助於解決當地就業。

  兩國在人文領域也開展了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中牙兩國近年來在相互培訓各自優勢體育項目運動員和教練員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未來雙方將相互為對方培訓各自優勢特色項目人才,比如音樂人才、中醫藥人才等。田琦大使説:“牙買加曾經邀請中國的短跑運動員和教練員來進行集中培訓。每年我們也邀請牙買加大約7個項目的年輕運動員到中國去短期培訓,效果非常好。回來後競技水準明顯提高,特別是游泳、女子足球、排球、體操、羽毛球等。這些項目開展之後也有助於中國短跑運動員提高我們的競技水準。”

  田琦大使指出,世界上很多短跑記錄是牙買加人創造的,其中最有名的是在北京奧運會一炮打響的“飛人”博爾特,期待不久的將來,中國飛人馳騁國際賽場,中牙雷鬼樂人同臺獻藝,更多遊客到牙買加享受中醫康養旅遊。

  中國和牙買加於1972年建立外交關係至今47年,雙邊關係在霍爾尼斯總理成功訪華後邁上了新的臺階。田琦大使表示,相信雙方將以此次訪問為新起點,在新的高度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新時期中牙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併發揮牙買加在拉美加勒比地區的重要區位優勢和支點作用,為中拉合作增添新動力,“我相信兩國在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方面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