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國推出六方面舉措“穩外資” 提振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信心

2019-11-19 22:21:11|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中國日報網11月19日電(刁雲嬌)據商務部消息,今年商務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穩外資”工作部署,主要牽頭或協同推進了完善外資法律體系、推出穩外資政策措施、推進對外開放等六方面的工作。

  在著力完善外資法律體系方面,推動出臺了《外商投資法》,加快配套條例制定,並牽頭開展相關法規規章“立改廢”工作,配合推動出臺《營商環境條例》,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信息報告等制度,努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在著力推出穩外資政策措施方面,近期,國務院公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意見從深化對外開放、加大投資促進力度、深化投資便利化改革、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四個方面提出了20條57項具體的政策措施。

  在著力推進對外開放方面,發佈了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全面清理負面清單以外外資準入限制措施,印發了《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批復》。

  在著力引導外資投向方面,發佈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引導外資投向現代農業、先進製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以及中西部地區。

  在著力強化投資平臺功能方面,報請國務院批復山東等6個省區設立自貿試驗區,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報請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

  在著力提升投資促進水準方面,指導各地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服務體系,建立外商投資企業跟蹤服務機制,開展“跨國公司西部行”活動,開展多雙邊投資促進活動等。特別是我國連續兩屆成功舉辦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對於引進外資産生了明顯的投資溢出效應,參展的國家不僅推廣産品,還宣介當地的投資環境;地方政府不僅組織採購産品、引進技術,還借助進口博覽會舉辦各類招商引資活動,參展的外國企業將進博會作為深入了解中國市場、尋找在華投資機遇的重要平臺。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總體看,從年初審議通過《外商投資法》,到年中發佈2張負面清單、1個鼓勵目錄,到前不久出臺國發23號文,今年我國在促進外資方面形成了“組合拳”,有力提振了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信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