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暴力示威蔓延 哈梅內伊發聲批評

2019-11-19 09:21:43|來源:新華網|編輯:顏觀潮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17日就近期街頭示威發聲,支持政府提高汽油價格,抨擊暴力破壞,暗示將以強力手段恢復秩序。

  伊朗官方媒體報道,示威蔓延至100多座城鎮,上百家銀行、商店遭洗劫或縱火,包括警察在內的3人死亡,大約1000名示威者被捕。

  【嚴防失控】

  伊朗政府15日宣佈上調汽油價格並施行配給,汽油價格從每升1萬里亞爾(約合0.6元人民幣)上調至1.5萬里亞爾(0.9元人民幣),家用汽車每輛每月限購60升汽油,超出部分需支付更高費用。這一政策觸發民眾不滿。

  哈梅內伊17日在電視講話中説,漲價方案由行政、立法、司法三大機構參與的委員會共同決定,“我不是專家……但會支持它”。

  “一些人肯定會不滿,”他説,“但搞破壞並縱火不是(正常)人應該做的事情,這是流氓行徑。”

  哈梅內伊把暴力示威者稱作暴徒,要求安全部門履行職責,同時呼籲民眾避免參與暴力活動。

  不願公開姓名的安全官員告訴伊朗法爾斯通訊社記者,示威規模超過8.7萬人,執法部門逮捕大約1000人。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説,示威是民眾權利,但騷亂不是,當局不會容忍破壞社會安定的行徑。

  【暗指境外】

  哈梅內伊説,暴力示威正中敵對勢力下懷,特別提及得到美國支持的“人民聖戰者組織”。這一流亡團體一直呼籲推翻伊朗政權。

  “反革命(勢力)和伊朗的敵人一直支持針對伊朗安全的破壞活動並在繼續這麼做,”他説,“不幸的是,一些問題已經發生,一些人已經失去生命。”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國家最高安全委員會作出決定,週末起對全國互聯網施行限制,防止暴力示威者繼續串聯。依據美國甲骨文公司的説法,這是伊朗“迄今最大規模的斷網行動”。

  美國白宮17日發表聲明,譴責伊朗當局對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器並阻斷互聯網,“支持伊朗民眾的和平示威”。

  【挑戰加劇】

  哈梅內伊支持提高汽油價格的決定,同時呼籲伊朗官員避免提高其他生活物資的價格。

  美聯社報道,這次示威反映伊朗政府應對嚴峻經濟形勢的壓力。

  法新社報道,伊朗裏亞爾近年大幅貶值,國內通貨膨脹嚴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伊朗經濟今年將萎縮9.5%,明年可能陷入滯脹。

  按照伊朗總統魯哈尼的説法,政府需要向6000萬貧困人口提供生活補貼,“要麼增加稅收,要麼減少現有(汽油)補貼,將利潤返還給需求迫切的群體”。

  (原標題:伊朗暴力示威蔓延 哈梅內伊發聲批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