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鄉村振興在行動】生態“沃土”培植鄉村“搖錢樹”

2019-11-20 19:29:0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韓基韜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訊(中青在線記者曾憲旭)“哎呦,誰説農業不掙錢!”11月19日,在得知江蘇省如皋市如皋國際園藝城去年的營收達到170億元時,前來參觀調研的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教授不由發出感嘆。近年來,依託生態文明建設,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如皋市鄉村振興建設駛入了快車道。

  在如皋市顧莊社區,“家家栽種花木,戶戶蟠扎盆景”。作為“如派”盆景的發祥地,顧莊社區已形成“一村一品”的産業特色。顧莊社區黨總支書記朱松輝介紹,近年來,顧莊社區著力打造集花木盆景生産、生態人文宜居、休閒觀光旅遊于一體的新型現代小康村,大力實施環境整治和美化亮化工程,因地制宜推進特色庭院創建,展示“如派”盆景“雲頭雨足美人腰、左顧右盼兩彎半”的綠色生態家園。

  顧莊社區的五松園庭院。中青在線記者 曾憲旭攝

  黃興梅家世代從事花木盆景的“技術活”,51歲的她從育秧到嫁接再到修剪,每道工藝都諳熟於心。也正是依靠這些聚寶生財的“搖錢樹”,黃興梅一家走上了致富路。“花木盆景種植對於生態環境要求比較高,多虧了政府這些年不斷地投入,為我們改善村容村貌、修整道路,還會給創建出特寫庭院的村民發放補貼。”談到如今富裕的生活,黃興梅感念好政策。

  顧莊社區評選最美庭院。中青在線記者 曾憲旭攝

  生態文明建設一直是如皋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依託。2010年,為提升城市水環境,打造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如皋市政府結合寧啟鐵路復線電氣化改造工程建設,在城市東南郊集中取土開挖人工湖——龍遊湖。運用海綿城市和生態城市設計理念,強化生態修復,龍遊湖既滿足了改善生態、防災避難的社會需求,又能滿足居民散步休閒、鍛鍊健身的日常生活需求。此外,這一項目還極大改善了龍遊湖周邊鄉村村民居住環境,有力推動了鄉村旅遊發展,並帶動周邊區域産業結構調整,吸引大量居民返鄉創業、就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