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必將徒勞

2019-11-20 17:50: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美國國會參議院當地時間星期二(19日)通過由部分議員提出的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玩弄雙重標準,公然為香港激進暴力犯罪分子撐腰,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該法案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視香港社會各界民意訴求,沒有任何效力,就是廢紙一張。美國一些人機關算盡企圖搞“長臂管轄”,實則枉費心機,註定徒勞。

  根據所謂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國將逐年對香港的自治狀態進行認證,以決定是否基於“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這真是令人匪夷所思,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哪輪得到美國指手畫腳?!香港回歸中國22年來,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下,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並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貿易協定,連續多年被譽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排名高於美國,試問美方有什麼資格對香港搞認證?!

  顯然,美方這一做法嚴重違反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這一現代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毫無法理依據。根據聯合國大會1970年通過的《國際法原則宣言》,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均無權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間接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或外交事務。聯大通過的其他國際宣言也指出,各國有義務避免利用和歪曲人權問題對其他國家施壓。美方借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一種赤裸裸的霸道行徑與強權政治,違反公理,不得人心。

  當前,香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持續升級,嚴重危害公眾生命和財産安全,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帶有明顯的恐怖主義特徵。這讓越來越多的人看清:當前香港面臨的根本不是所謂人權和民主問題,而是儘快止暴制亂、維護法制、恢復秩序的問題。連日來,香港市民自發上街清理路障,舉行挺警集會,用實際行動表明瞭對特區政府與警方的支持、對“反中亂港”分子暴力行為的譴責與反擊。美方一些人無視香港民意訴求,執意推動涉港法案,逆流而行,必然遭到包括750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譴責與唾棄!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潮流滾滾向前,搞霸權主義與強權政治根本沒有出路。美方一些人打著“人權”、“民主”的幌子,妄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阻礙中國發展,其行實惡,其心可誅,必遭千夫所指,註定竹籃打水一場空,徒留歷史罵名。

  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必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框架內處理,任何外部勢力不得干涉。正告美方一些人認清形勢、尊重法理、看清民意,立即停止支持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立即停止利用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任何“反中亂港”行為必將付出代價!(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