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國智慧持續助力破解 “四大赤字”

2019-11-21 18:22: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星期四(21日)在北京開幕。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500位極具影響力的企業高管、科技創新領袖和專家學者,聚焦“新經濟、新未來”主題進行探討,就如何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面對的重大挑戰共商對策。中方在論壇上強調,中國人民願與世界人民一道,探索破解“治理赤字”的新途徑、破解“信任赤字”的新辦法、破解“和平赤字”的新思路和破解“發展赤字”的新辦法,向世界發出支持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的堅定聲音,受到與會嘉賓熱議。

  當前,人類迎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世界經濟正從以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和貨物貿易為基礎的舊經濟,向基於工業自動化、數字化、智慧化服務和數據交換的新經濟轉型。一方面,新業態、新動能發展強勁,新興經濟體迅速成長,加速推進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另一方面,世界經濟面臨一系列重大挑戰,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如何迎接機遇、克服挑戰,成為各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今年3月舉行的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合當前國際形勢,鮮明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四大挑戰,並提出破解這“四大赤字”需要秉持公正合理、互商互諒、同舟共濟、互利共贏四大理念。這一“中國方案”,指明瞭新形勢下推進全球治理的方向,為維護多邊主義、實現共同發展注入了正能量。

  在本次論壇上,中方持續為破解“四大赤字”貢獻智慧,所提政策主張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比如,中方倡議探索破解“治理赤字”的新途徑,強調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努力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的最強音,得到與會代表的高度認可。來自美國一家諮詢公司的參會嘉賓戴青麗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表示,新興經濟體將會變得至關重要,讓它們在全球治理中發揮作用因此變得非常關鍵。 同時,中方倡議共同探索破解“發展赤字”的新辦法,強調開放創新包容,這必將有力促進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中方提出,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堅持創新驅動、協同聯動、公平包容,打造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和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讓世界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發展成果。這些主張為解決“發展赤字”提供了有效途徑,為世界經濟發展指明瞭方向。論壇與會嘉賓就人工智能(AI)、5G技術等最新科技進展共謀對策,強調應當加強創新交流合作,正是對“中國倡議”的有力回應。

  此外,中方還就共同探索破解“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的新思路提出建議,有利於培育互信土壤,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 就“信任赤字”而言,中方強調要平等坦誠、互商互諒、互敬互信、凝聚共識,做好自己的事。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在此次論壇上表示,應對今天的複雜形勢需要更多誠信、更多理性以及更加有效的促進中西方關係的政策方案。

  就“和平赤字”而言,中方強調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以協商謀和平、以合作促和平、以發展求和平。這無疑對推動各國同舟共濟、實現世界持久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上的“中國倡議”得到與會嘉賓高度認可,再次證明開放合作、創新包容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流理念。各國應當攜手堅持這些理念,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機遇,推動新經濟蓬勃發展,有效破解“四大赤字”,為本國也為世界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