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玩弄雙重標準 美方自取其辱

2019-11-21 18:09: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國國會參議院日前通過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譴責、堅決反對。明眼人都看出,美方這份所謂法案既不為“民主”,也不為“人權”,不過是以它們為幌子來為激進暴力犯罪分子撐腰打氣,實則幹的是反中亂港的卑劣勾當。這種“長臂管轄”的霸道行徑非但不會得逞,反而再次暴露了美式雙重標準的作派,極端虛偽,令人不齒。 

  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美國長期以來在對外事務中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行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之實。從巴爾幹半島到中東地區,從阿富汗到敘利亞,美國過去20多年裏以所謂“高尚之名”發動或挑起多場不義戰爭,製造了一幕幕人道主義災難,負面影響至今不絕,令國際社會深惡痛絕。

  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五個多月來,美方一些人再次玩弄起這套雙重標準的把戲。他們對激進暴力犯罪分子打砸搶燒、無法無天的行為視而不見,甚至公開會見“港獨”頭目撐腰打氣,反將矛頭對準恪盡職守的香港警方,給他們貼上“濫用暴力”的黑標簽。這種“睜眼瞎”的言行哪是在捍衛民主、人權與自由?分明是對上述精神赤裸裸的玷污!

  人們看到,美國警方對2011年“佔領華爾街”運動、2015年美國馬裡蘭州巴爾的摩騷亂、2019年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示威都進行了強硬處置。如果當前香港激進暴力犯罪事件發生在美國,美國的警方會是怎樣的嚴厲制裁和懲處!美國一些政客還會輕描淡寫地將暴行比喻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嗎?

  最近,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爆發所謂複製“香港經驗”的暴亂,一直縱容香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的美國政府又選擇性“失聲”了。試問他們此時怎麼不把 “自由”與“民主”的旗號打出來支持暴亂分子了呢?

  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地方,美方一些人就有兩套完全不同的説辭,擺出兩副不同的嘴臉。這徹底暴露出:他們並不真正尊重民主、自由、法治的本意,而是將其當作干涉他國內政的工具,所作所為恰恰是在濫用民主、侵犯人權、踐踏法治、鼓吹暴力。這正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所説,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美國思想家們提供了國際法中最精彩的思想,但美國卻做出了一些最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民主、人權、自由狀況怎麼樣,任何秉持客觀立場的人,都會做出公允評價。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自1997年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方針得到了全面和成功落實,香港民眾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和自由。這是香港人所感受到的客觀事實,根本輪不到美國來指手畫腳、説三道四!

  奉勸美方一些人不要再沉迷于雙重標準的危險遊戲了。對於他們企圖搞亂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制度、阻礙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國際社會都已看得清清楚楚!美方一些人在香港修例風波中的種種醜態,恰恰佐證了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説的一句話——“西方霸權正在衰落”,恰恰表明:自詡為“西方自由民主燈塔”的美國已經陷入政治衰敗困境。雙重標準把戲不僅幫不了美方一些人實現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反倒會損害美國形象,損耗美國信譽,自取其辱,自嘗惡果。(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