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前政要:中國是多邊主義合作的典範

2019-12-03 09:18:27|來源:環球網|編輯:趙妍

  【環球時報記者 李司坤】“中國的發展不是要取代誰,不會在世界上擴張稱霸,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實現國際關係民主化。”在12月1日于廣州舉行的“2019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致辭振聾發聵,向外界傳遞出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決心以及願意與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的誠意。

多國前政要:中國是多邊主義合作的典範

  “2019從都國際論壇”開幕式現場 攝影/王斌

  當前,“由美國挑起的對華戰略衝突是否會將世界撕裂為兩個體系?基於規則和多邊體系的國際秩序未來將何去何從?”既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擔心,也是世界各國迫切需要回答的問題。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由澳中友好交流協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廣東省人民政府和世界領袖聯盟聯合主辦的“2019從都國際論壇”以“多邊主義與可持續發展”作為本次論壇的主題。在論壇上,包括外國前政要、國際組織前負責人在內的260余位與會嘉賓普遍呼籲,世界各國要採取更加切實的行動,來應對多邊主義目前受到的挑戰和衝擊。

多國前政要:中國是多邊主義合作的典範

  “2019從都國際論壇”分組討論現場 攝影/王斌

  世界領袖聯盟主席、拉脫維亞前總統瓦伊拉·弗賴貝加在開幕式致辭中警告説,在多邊主義受到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挑戰的背景下,“我們需要繼續強化國際合作,強化基於多邊決策的可持續發展”。

  牙買加前總理布魯斯·戈爾丁也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的論壇具有重要意義,因為與去年相比,多邊主義正面臨更嚴重的威脅。”他認為,“特朗普政府執政下的美國越來越傾向於單邊行動,這在某種意義上摧毀了我們多年來所建立的東西(世界秩序)。”

  儘管如此,依然有更多人對世界維持多邊主義秩序充滿信心。法蘭西第五共和國創建者戴高樂將軍的曾孫女娜塔莉·戴高樂在回答《環球時報》記者關於“是否擔心中美當下的戰略競爭會使兩國在多領域‘脫鉤’並威脅世界秩序”的問題時,顯得從容淡定:“我並不擔心,因為合作是人類社會的常識。”娜塔莉表示,如果只著眼于短期,可能會害怕大國之間的戰略競爭會導致一些極端錯誤的發生,但從中長期來看,人們會回歸理性。

  世界領袖聯盟候任主席、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也認為,應該“看得更長遠一些”。他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目前美國對整個多邊環境非常懷疑,但這只是暫時的,美國也需要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它們也需要多邊機構。”圖爾克同時強調,堅定致力於多邊主義、可持續發展等基本目標的國家之間,必須進一步加強合作。

  “必須看到,未來依然是充滿希望的,一個有著多邊主義的未來將變得更加美好。”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在開幕式討論環節説道。他同時認為,這個未來必須通過各國的共同努力才能獲得。卡爾扎伊還援引詩句“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來佐證自己的觀點。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過程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正受到廣泛認可。弗賴貝加在發言中説,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多邊主義合作的典範”。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表示,“G20機制”在幫助全球應對全球危機中發揮了尤為凸顯的作用。“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國是扮演著近乎中心角色的國家。”

  “中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做得非常好!”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在提倡所謂的“美國優先”,這是單邊主義和極端的保護主義。而同樣作為大國的中國,則一直警告,單邊主義盛行將給世界帶來很多的負面影響。“我們不希望單邊主義繼續下去,我們應該推進各國之間互相合作、互相配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