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四經普】文化産業實現規模效益雙提升

2019-12-07 19:3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文化産業實現規模效益雙提升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系列報告之五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結果顯示,我國文化及相關産業[1](以下簡稱文化産業)的市場主體數量劇增,産業規模持續擴大,經濟效益穩步提升,就業總量不斷增加,但産業發展的整體水準不高,創新活力不強,距離文化高品質發展要求仍有不少差距。

  一、市場主體數量大幅增加,經營性文化單位佔九成

  隨著我國文化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和文化發展體制機制的逐步健全,文化市場主體加快培育發展,各類文化單位大量涌現,文化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提高。截止到2018年末,我國共有文化産業法人單位210.3萬個,佔全部二、三産業法人單位的9.7%;文化個體經營戶261.4萬戶,佔全部個體經營戶的4.2%。與2013年末相比,法人單位數增長了129.0%,個體經營戶數增長了123.4%。文化産業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吸引了各類資源要素不斷向文化産業聚集,文化市場主體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提升了産業發展向好預期。

  經營性文化産業單位數佔九成以上,是推動我國文化發展的主體力量。在全部法人單位中,經營性文化産業法人單位194.8萬個,佔全部文化法人單位的92.6%;公益性文化事業法人單位15.5萬個,佔7.4%。

  二、産業規模明顯擴大,新業態加快發展

  伴隨著市場主體的增多,我國文化産業的資産規模和産出規模也明顯擴大。截止到2018年末,文化産業法人單位擁有資産22.6萬億元,全年實現營業收入13.0萬億元,分別比2013年末增長118.3%和55.5%。特別是文化服務業的産業規模擴大比較明顯,其資産規模和營業收入分別達到16.4萬億元和5.6萬億元,比2013年末分別增長了179.4%和157.8%。

  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文化産品和服務的生産、傳播、消費的數字化、網絡化進程不斷加快。目前廣播電視集成播控、數字內容、動漫遊戲、視頻直播、視聽載體、手機出版、互聯網文化娛樂平臺等基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新興文化業態發展強勁,已成為文化産業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增長點。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營業收入9.7萬億元,其中文化新業態特徵比較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2]共實現營業收入2.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22.4%,佔比為21.5%,比上年提高近4.2個百分點。文化新業態的強勁發展,文化新領域的拓展創新,引領和推動著我國文化産業的發展。

   三、經濟效益穩步提高,文化核心領域優於相關領域

  在規模不斷擴大的同時,文化産業經濟效益也穩步提高。2018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法人單位實現的利潤總額為7971.4億元,與2013年相比提高了68.8%,年均增長11.0%。

  分領域看,文化核心領域[3]實現利潤總額佔到七成以上,為5760.2億元,佔規模以上全部文化企業利潤總額的72.3%;文化相關領域利潤總額為2211.2億元,佔27.7%。文化核心領域的資産利潤率為6.5%,高於文化相關領域的5.8%。其中,經濟效益較好的行業類別是“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産”和“文化裝備生産”,其資産利潤率分別為13.3%,8.3%和7.5%。

  四、就業總量不斷增加,文化服務業吸納能力強

  文化産業作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新興産業,因其行業覆蓋範圍廣、産業鏈條長、關聯效應好,吸納就業能力持續增強。截止到2018年末,我國文化産業從業人員數達2789.3萬人,其中文化法人單位從業人員2055.8萬人,佔全國二、三産法人單位從業人員的5.4%;文化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733.5萬人,佔全國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的4.9%。與2013年末相比,文化就業總量增長了30.8%,其中文化法人單位從業人員數增長16.8%,文化個體戶從業人員數增長近1倍。

  文化服務業已成為文化産業就業的主渠道。在文化法人單位從業人員中,共有文化服務業從業人員1213.7萬人,佔59.0%,接近六成。在文化個體經營戶從業人員中,文化服務業從業人員354.1萬人,佔48.3%,接近一半。

  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社會資本投入力度加大

  文化産業不同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格局進一步鞏固,形成推動文化産業發展的合力。2018年末,內資單位208.7萬個,佔全部文化産業法人單位的99.2%;從業人員1854.4萬人,佔90.2%;擁有資産19.7萬億元,佔87.4%;全年營業收入10.3萬億元,佔79.3%。外資單位[4]16492個,佔0.8%;從業人員201.5萬人,佔9.8%;擁有資産2.9萬億元,佔12.6%;全年營業收入2.7萬億元,佔20.7%。

  在內資單位中,私營企業[5]發展較快,所佔比重較高。文化私營企業數已達到166.2萬個,佔全部內資單位數的八成;私營企業從業人員1196.5萬人,佔64.5%;擁有資産6.6萬億元,佔33.5%;實現營業收入5.8萬億元,佔56.1%,佔比超過一半。文化産業私營企業發展活力強勁,在吸納就業和創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鼓勵和引導非公資本進入文化産業的政策效果進一步顯現。2018年,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的實收資本為2.2萬億元,其中,國家資本佔25.4%、集體資本佔1.5%、法人資本佔37.1%、個人資本佔19.1%、港澳台資本佔8.4%、外商資本佔8.2%,公有資本與非公有資本之比已經達到27:73。

  六、東部地區優勢明顯,中西部發展加快

  分區域看,東部地區的文化産業法人單位數量佔全國的60.0%,從業人員數佔61.6%,擁有資産佔68.7%,營業收入佔73.5%。法人單位數居全國前5位、從業人員數居全國前4位、資産居全國前6位、營業收入居全國前7位的省份均位於東部,東部地區的産業發展優勢明顯。

  中部地區的法人單位數佔全國的22.0%,從業人員數佔23.4%,資産佔15.4%,營業收入佔16.4%;西部地區的法人單位數佔全國的18.0%,從業人員數佔15.0%,資産佔15.9%,營業收入佔10.1%。與2013年相比,中、西部地區呈現加快發展態勢,中、西部地區的上述指標佔全國比重均有上升,特別是中部地區的從業人員數佔比提高了1.9個百分點,法人單位數佔比提高了1.6個百分點;西部地區的資産佔比提高了4.8個百分點,法人單位數佔比提高了3.0個百分點,從業人員數佔比提高了2.4個百分點。

  但也要看到,我國文化産業整體發展水準還不高,創新活力還不強,單位規模集約化水準偏低,地區發展不平衡,産業發展不充分,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發展目標相比,尚有不少的差距。加快壯大文化市場主體,鼓勵和支持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發展,深化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文化産業從粗放式發展模式向高品質、高層次、精細化發展模式轉換,仍需各方共同發力。

  注:   

  [1] 根據國家統計局《文化及相關産業分類(2018)》,文化及相關産業是指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産品和文化相關産品的生産活動的集合。範圍包括:一是以文化為核心內容,為直接滿足人們的精神需要而進行的創作、製造、傳播、展示等文化産品(包括貨物和服務)的生産活動,具體包括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産、創意設計服務、文化傳播渠道、文化投資運營和文化娛樂休閒服務等活動;二是為實現文化産品的生産活動所需的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文化裝備生産和文化消費終端生産(包括製造和銷售)等活動。

  [2]新業態特徵明顯的16個行業小類是:廣播電視集成播控,互聯網搜索服務,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數字出版,其他文化藝術業,動漫、遊戲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遊戲服務,多媒體、遊戲動漫和數字出版軟體開發,增值電信文化服務,其他文化數字內容服務,互聯網廣告服務,互聯網文化娛樂平臺,版權和文化軟體服務,娛樂用智慧無人飛行器製造,可穿戴智慧文化設備製造,其他智慧文化消費設備製造。

  [3]文化核心領域包括新聞信息服務、內容創作生産、創意設計服務、文化傳播渠道、文化投資運營、文化娛樂休閒服務等6個行業大類,文化相關領域包括文化輔助生産和仲介服務、文化裝備生産、文化消費終端生産等3個行業大類。

  [4]包括港澳臺商投資單位和外商投資單位。

  [5]包括私營獨資、私營合夥、私營有限責任和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統計局社會科技和文化産業統計司

  文章來源:“統計微訊”公眾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