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國大罷工陷入“拉鋸戰” 馬克龍面臨艱巨考驗

2019-12-08 21:11:38|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國際觀察)法國大罷工陷入“拉鋸戰” 馬克龍面臨艱巨考驗

  中新社巴黎12月8日電 題:法國大罷工陷入“拉鋸戰” 馬克龍面臨艱巨考驗

  中新社記者 李洋

  法國正在遭遇的1995年以來最大規模罷工已經陷入“拉鋸戰”。主張進行養老制度改革的法國政府與反對相關改革的工會組織互不讓步,導致大罷工現在看不到盡頭。馬克龍面臨就任法國總統以來的最艱巨考驗。

  工會組織堅持繼續施壓

  這次大罷工是由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工會組織推動的,獲得了多個行業特別是公共服務系統的廣泛支持和響應。幾大工會組織連日來商討對策,認為要把大罷工繼續下去,給政府施加更大壓力。

  事實上,大罷工已經持續多日。8日法國的公共交通仍然處於癱瘓狀態,大部分鐵路客運列車取消,巴黎公交服務幾乎全面中止;盧浮宮的一些建築因罷工而對外關閉,巴黎歌劇院等演藝機構取消了一些演出。

  輿論紛紛將此次罷工與1995年的大罷工做比較。1995年大罷工的肇因也是養老制度改革,長達三周的罷工使當時的法國政府不得不宣佈結束相關改革。

  SNCF工會聯合其他幾大工會聲稱未來幾天會加強罷工的力度,並於10日起展開新一輪罷工和示威活動。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工會組織希望罷工能夠産生更大效應,甚至同1995年的罷工規模相當,最終迫使政府妥協讓步。

  法國政府堅持推動改革

  目前法國沒有集中統一的退休制度,而是分為多達42種退休和養老金體制,其中部分公共服務部門享有特殊福利,大批SNCF員工便是受益者之一。法國法定退休年齡是62歲,火車司機就可在52歲退休,並可在相對優勢條件下領取到全額退休金。

  馬克龍認為目前的退休制度是不公平且不可持續的。法國政府正在謀求取消享有特殊福利的退休制度,取而代之以統一的退休制度。馬克龍希望國家能在2025年將分散的養老體系整合起來,新的制度將謀求更加透明和公平。

  馬克龍還希望減少養老金赤字。根據法國官方數據,法國的養老金支出已佔國內生産總值14%,幾乎超過所有歐洲國家;而且如果當前政府不採取任何措施,養老金體系的潛在赤字將於2025年達到190億歐元,問題若留待日後解決將越來越棘手。

  為了平衡養老金財政狀況,馬克龍希望在退休制度中引入積分制度,按照累計的積分計算取得的退休金。根據民調,多數民眾認同當前的退休金體系已經不可持續,他們也同意從長遠看,統一的退休制度對於國家應該是有利的。

  政府改革能否堅持到底?

  不少民眾對養老制度改革心存疑慮,主要集中在兩大方面,一是對相關改革的細節不清楚,二是擔心個人福利被削減。SNCF員工受改革的可能影響最大,因此他們在大罷工中也最積極,態度也最堅決。

  目前在法國領取退休金的人口中,貧困者所佔比例不到一成,在歐洲國家中是很低的。這意味著很多人退休之後,憑藉退休金應該可以過上體面的生活。同時,即使養老制度改革得以實施,在短期內也難以緩解退休金導致的財政壓力。

  多數罷工者擔心改革之後,他們的退休金會減少,他們還可能不得不工作更長時間。往屆的法國政府面對洶湧的民意,會失去改革的動力,繼而因循守舊。薩科齊擔任總統期間,也曾嘗試推動退休制度改革,但頗受爭議,進展緩慢,薩科齊本人的民望也因此受損。

  據了解,工會方面此前提出過改革應對方案,如繼續保留老員工的退休福利,新入職員工將接受統一退休制度的約束等。政府與工會方面的磋商計劃于9日正式展開。

  不過,當前政府方面的態度還不太明確,馬克龍會于8日與內閣成員討論改革議題;到11日法國總理菲利普宣佈改革要點時,政府的立場才會比較清晰,這也可能有助於政府化解民眾疑慮。

  最近幾天馬克龍沒有直接表態,法國社會各界也都在拭目以待。究竟是政府還是工會在此次大罷工的“拉鋸戰”中勝出,眼下還難有定論。政府的養老制度改革是否能夠堅持到底?這仍要看法國民眾未來作出的選擇。(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