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深度發力

2019-12-08 17:38:00|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韓基韜

  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0年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我們要堅持用辯證思維看待形勢發展變化,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在此之前,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對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加強各部門和各項政策的協調配合。儘管下行壓力加大、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但無論是打量産業“家底”,還是審視發展趨勢,中國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把我們的制度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更深拓展中國經濟的發展新空間,共同為中國經濟提質增效深度發力。

  向改革開放創新要動力。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增速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新常態,經濟保持穩定、健康、較快發展的態勢,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中國引用外資穩中有升,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通過不斷優化穩增長的經濟結構,增強經濟發展韌性;通過全要素生産率的不斷提升,減少對要素規模擴張的依賴,以創新促進結構調整和動力轉換,正成為提高中國經濟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進將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可以看到的是,改革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更強力,動力更足。

  激活市場主體的新活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政府治理體系”一節中強調“改善營商環境”,充分體現出中央對於政府執行力的關注和期許,這也將有助於穩定市場主體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減稅降費促進了企業減負、居民增收和就業增加,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為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做好“六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繼2018年減稅降費約1.3萬億之後,2019年規模將超過2萬億。今年8月以來,一系列重大舉措相繼出爐:出臺20條穩定消費預期、提振消費信心的政策措施,新設6個自貿試驗區,佈局區域經濟新發展,進一步激活市場活力,也為明年的經濟發展打下基礎。

  為經濟提質增效聚合力。越是環境複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利用倒逼機制,一件件壓茬推進,確保主要經濟指標實現穩中有進。找準癥結所在,努力推進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發展,下大力氣築牢“底板”、拉長“短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最大程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各類市場主體充滿活力,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這些深層次的“慢變數”,會在更長遠的時段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在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下,盡心竭力、穩紮穩打,我們定能將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和市場經濟資源配置優勢結合好、發揮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當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定能如期實現各項目標任務,向著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奮進。(丁珂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