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年夜飯那些事】年味,從一桌團圓開始

2020-01-22 21:35:03|來源:未來網|編輯:靳松

  臘月一到,最隆重的節日“年”即將正式開場,喝完臘八粥,最讓人牽掛的“年夜飯”,是必須參與的盛會。團團圓圓吃年飯,這是中國人最深的執拗。不管在哪,過年必須團聚在一起。年夜飯裏裝著的不光是豐盛,更是家人滿滿愛意和對未來一年吉祥順逸的期許與盼望。

  “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子”,貼春聯、貼福字、貼年畫、守歲、拜年,每一個中國人都遵循著先人的足跡,用這樣的方法來為新的一年祈福。春運期間,萬千人群涌入火車站,早早買一張回程的火車票,因為新的一年裏,回家永遠是不變的主題。作為“百節之首”,過年是世界民俗文化領域的一件大事。關於中國年的紀錄片很多,但都表達不出中國人對於年十之一二的深刻。老北京的火鍋、家家戶戶包餃子、逛廟會、許願求籤,這都是中國人在春節期間的社交活動。過年不僅是一種文化傳承,還是人們的一種精神寄託。儒家文化的浸染,早就將家國情懷深深鐫刻在中國人的基因裏。天南地北,千山萬水,億萬人的遷徙,只是為了春節的那一刻團圓。

  年味漸濃,中國人對鐫刻在記憶深處的童年記憶,也呼之欲出。壓歲錢,是每一年的重頭戲。這裡面有長輩對晚輩殷切的愛,也承載著對晚輩能夠快樂成長的期待。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奮鬥是中國人亙古不變底色。在奔跑中走向遠方,已經內化成一種精神氣質。“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的賡續力,在五千年的悠久歷史裏,春節延續至今,這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未來奮鬥的嶄新起點。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一年之計在於春,早早的規劃,才能為未來一年發展打下紮實的基礎。對於少年來説,過年不僅代表團圓和喜慶,也代表他們需要逐漸走向成熟。在未來的一年裏,積極拼搏,努力學習,這是自己的使命。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一個能夠助推追夢人奮鬥的時代,一個不負韶華拼搏到底的時代。少年們,你們既是繼承者,更是開創者和奮進者,你們是站在名為“時代”這座船頭的弄潮兒。新的一年,人生的軌跡將會與社會進步産生融合,如朝陽一般照耀大地,這正如春天萬物復蘇那番生機勃勃。

  鐫刻在中國人骨子裏的那種奮鬥精神,是對新年最好的注腳。新舊交替、辭舊迎新,在一桌熱騰騰的年夜飯裏,我們迎來了團聚。不管“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家永遠都在那裏,那裏有自己尊敬的長輩,有自己深愛著的親人,有自己充滿期待的未來。在新的一年裏,用奮鬥去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這正是融入中國人血液裏的那种家國情懷。

  (未來網評論員 劉頌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