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2020-01-28 16:27: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柏漪

  1月25日,農曆正月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只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會議中,對於如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明確給出了四個關鍵詞。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習近平指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宣佈六天建成武漢火神山醫院、半個月之內建成雷神山醫院,多地向湖北派出醫療救治隊……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制度優勢再次得到充分發揮。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1月26日,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供圖:總臺央視記者 張鵬軍)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首先需要堅定信心。相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必將打贏這場戰役。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會議中,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線的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全國各族幹部群眾特別是湖北各族幹部群眾致以親切的問候,向在疫情中失去親人的家庭致以誠摯的慰問。習近平強調,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同你們站在一起,都是你們的堅強後盾。

  1月26日,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已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今明兩天還將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隊伍。未來三天,武漢將投放5000張床位,醫療資源緊張、看病難、住不進去院的情況將有所改善。”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1月26日,國新辦發佈會現場

  與病毒抗爭,醫用物資星夜馳援;為生命接力,醫護人員緊急趕赴。目前,全國已有30個省(市、自治區)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涵蓋人口超過13億。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全國人民心手相牽,共克時艱。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會議指出,要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要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會議還對科學防治工作作出了週密細緻的部署:要加大對重點場所特別是農貿市場、集貿市場、超市的禽類、野生動物等交易的監管和衛生學處置力度,加強源頭防控。對車站、機場、碼頭等重點場所,以及汽車、火車、飛機等密閉交通工具,採取通風、消毒、體溫監測等必要措施,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就地留觀。要及早研判疫情傳播擴散風險,加強溯源和病原學檢測分析,加快治療藥品和疫苗研發,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1月26日,四川客運班車正在消毒防疫。(供圖:總臺央視記者 龐丁)

  日前,科技部會同國家衛健委等多部門和單位成立科研攻關組,組織協調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全力打好科技防控攻關戰。以鐘南山院士為組長、14位專家組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也已成立。

  人民高於一切,生命重於泰山。生命的守護需要科學的方法,講科學是防控疫情的必然要求。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在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會議指出,湖北省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其他所有省份要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在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方面,會議部署了“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在依法科學有序防控方面,會議要求“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在發佈疫情方面,會議要求及時準確、公開透明。

  1月26日,國新辦發佈會提出,目前防控正處於關鍵期,全國必須採取更加有力措施,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發佈會上表示,交通運輸要按照“一斷三不斷”的原則來推進工作:“一斷”是堅決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三不斷”,是公路交通網絡不能斷,保證整個社會運行不能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能斷,必要的群眾生産生活物資的運輸通道不能斷。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精準施策是當務之急。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習近平給出四個關鍵詞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供圖:總臺央視記者 王涵 魏軼)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中説,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讓我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