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針對中國的謊言“孵化器”從何而來?

2020-02-14 20:2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經過中國人的艱苦努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13日,中國內地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267例,連續第10日下降!

  當國際社會為這一成果感到振奮、加油鼓勁時,一些不和諧的噪音又出現了。

  近日,《紐約時報》刊發一篇文章,名為《SARS、禽流感、新冠病毒:為何很多流行病暴發在中國?》。文章援引鷹派政客、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彼得·納瓦羅的話,把中國形容為“疾病孵化器”。

  這就奇了!20世紀初奪走5000萬人性命的西班牙大流感,最早的記錄源自美國堪薩斯州的一個軍營;2009年,美國曾暴發H1N1流感,蔓延至214個國家和地區,最終導致全球6000萬人感染,近30萬人死亡;去年以來,美國多地暴發乙型流感疫情,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報告,截至目前美國至少有2200多萬人患上流感,1.2萬人死亡。

  無論從波及範圍還是致死人數看,這些病疫都遠超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要是照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的邏輯,“疾病孵化器”的帽子美國來戴才合適。若果真如此,美國社會作何感想?

  抹黑中國,美國某些政客和媒體不是第一次了。

  比如納瓦羅,他到處散佈“中國威脅論”,一貫危言聳聽,靠幻覺與臆想攻擊中國。他因捏造在《致命中國》等多部書籍中出現的、極度敵視中國的“經濟學家”羅恩瓦拉,而被斥“無恥”,淪為笑柄。現在,以所謂客觀、公正為追求的《紐約時報》竟然引用他的妄言作為論據,實在是美國新聞界的恥辱。

  事實上,自疫情暴發以來,這份大報已經多次發表極不負責任的文章,對中國政府的防疫努力説三道四。字裏行間的惡意與偏見,仿佛都要穿透紙面或螢幕,欺騙和恐嚇它的讀者。

  就連新加坡總理夫人也看不下去了。她近日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一篇《紐約時報》借疫情攻擊中國治理體系的文章,並反問:“那麼美國乙型流感死亡案例又暴露了什麼呢?”

  疾病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沒有哪個國家或民族能獨善其身。

  中美都是多次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相關者和受害者。對於中國防控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與成效,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評價説,樹立了國際疫情防控的新標準。他近日還援引一名英國代表的話説,武漢“封城”是英雄般的舉動,讓世界其他地方更加安全了。

  面對這樣公允的評價,美國一些人卻以傲慢、冷漠、偏見心態,不斷攻擊抹黑中國。這只能讓人們看清這樣的事實:這些人關心的並不是全球民眾的生命安危,而是自己的私利;他們製造的謠言和發出的惡語,是對全球公共衛生的威脅;他們抱著不放的民粹主義與種族主義,才是謠言惡語的“孵化器”。

  近日,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副校長若昂·維洛索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時説,病毒沒有國界,中國人和亞洲人都不應該因為這樣的病毒傳播受到歧視。與之相應的,世衛組織近日正式將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疾病命名為“COVID-19”,這基於不將疫情暴發與病例首發地掛鉤的準則,既是對中國的支持,也是對國際上一些歧視和偏見聲音的糾正和警示。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支援慰問不斷,各方積極力量正在匯聚。

  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市青年人發起“擁抱中國人”的快閃活動;在日本,一名身穿中國旗袍的日本女孩在東京街頭為武漢募捐,説“可怕的是病毒,不是中國”;在英國,中學生們合唱起中文歌曲《讓世界充滿愛》……對於這些,中國人銘記在心。

  在這個全球化時代,中國早一天戰勝疫情,全球的經貿、商旅、人員往來就能早一天重回正軌,各國承受的代價就會越少。這是中國和世界的共識。中國勝,則世界勝。(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